網頁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牡丹亭


牡丹亭
《牡丹亭》又稱《還魂記》,是一部文學史上及劇壇上極有名的巨著。作者湯顯祖,明朝江西臨川人,才華絕代,學識淵博,借古代的傳說為故事梗概,發展成五十五齣曲折動人的戲劇。劇中的女主角宋朝南安府太守杜寶的女兒麗娘,遊園傷春,因夢生情,尋夢不得,為情而死,死後三年,又因情復活,雖然離奇荒誕,卻足以說明「情」的感人力量。
湯顯祖著有玉茗堂四夢(牡丹亭、紫釵記、南柯記、邯鄲夢),都以「情」為主題。其中《牡丹亭》、《紫釵記》寫情之「痴」,是入於情之作;《南柯記》、《邯鄲夢》寫情之「空」,是出乎情之作。
《牡丹亭》的文辭美,意境深,加上情感化的唱腔、文詞化的身段,配合了含蓄傳神的詞句,優雅動人的音樂,把杜麗娘的形象塑造得無比的感人,比「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的境界更進了一層,是戲曲的經典之作。
tkd001w.jpg
肅苑 - 『無福之人服侍人』
「肅苑」為《牡丹亭》第九齣,寫春香奉杜麗娘之命,吩咐花郎掃除花徑,要到後花園走走。
mdtyy04w.jpg
遊園 - 『我常一生兒愛好是天然』
「遊園」為《牡丹亭》第十齣前半,寫杜麗娘與春香一起到府後的大花園遊玩,春光雖美,然而滿眼奼紫嫣紅,少人遊賞,只有斷井頹垣相伴。麗娘乘興遊園,卻勾出了年華似水的悵惘。
mdtjm07w.jpg
驚夢 - 『早難道好處相逢無一言』
「驚夢」為《牡丹亭》第十齣後半,寫麗娘遊春回來,一腔情懷不知向誰訴說,悶懷懨懨,一時困倦,就在繡房裡睡著了。夢中彷彿又來到園中,遇到一個俊美的秀才,拿著柳枝請她題詠,成就了夢裡姻緣。兩情正濃時,卻被喚醒,回到空虛的現實,面對無情的歲月。
ghw012w.jpg
尋夢 - 『守的個梅根相見』
「尋夢」為《牡丹亭》第十二齣,寫麗娘醒後回想夢境,縈思不已。第二天,獨自一人再到花園中,尋找夢中的情景。看見景色依然,而夢中的秀才遍尋不著。她越是追憶,越覺傷感,回來後竟一病不起。
mdtlh01w.jpg
離魂 - 『但願得月落重生燈再紅』
「離魂」為《牡丹亭》第二十齣,寫麗娘尋夢不成,為情得病。病到中秋,服藥無效、問卜不靈。臨死囑咐春香將自畫春容以匣兒盛好,藏在太湖石底下,又要求母親將她葬於後花園梅樹之下。麗娘死後,靈魂仍然在追尋那夢中之情。
mty002w.jpg
拾畫 - 『飛來石三生因果』
「拾畫」為《牡丹亭》第二十四齣,寫杜麗娘死後葬於後花園梅樹下,改為梅花觀。隔了三年,夢中的秀才柳夢梅上京求取功名,路經南安,得了一場大病,在梅花觀中靜養。一日柳生信步走到後花園,在太湖石邊拾到了一幅畫,以為是觀音佛像,帶回書館焚香頂禮。「拾畫、叫畫」一般都是相連演出,由小生一人擔綱,是小生「八獨戲」中的兩齣。唱腔細膩、身段瀟灑,著重崑味及書卷氣,為崑曲巾生代表作之一。
yhw004w.jpg
叫畫 - 『為甚獨立亭亭在柳梅左』
「叫畫」為《牡丹亭》第二十六齣,寫柳夢梅回書館後,發現所拾的是一幅人間女子行樂圖,由圖上的詩句,想起三年前夢境中的美人,便日夜欣賞把玩,並和詩在上。
mdthu01w.jpg
幽會 - 『待展香魂去近他』
「幽會」為《牡丹亭》第二十八齣,寫麗娘女魂得冥府判君哀憐,魂遊至梅花觀,聽得夢梅叫喚,又見得畫上和詩,知是前定,乃與夢梅相見。夢梅見夢境成真,喜出望外,遂與麗娘歡會。
mdtms01w.jpg
冥誓 - 『一點心憐念妾』
「冥誓」為《牡丹亭》第三十二齣,寫夢梅欲娶麗娘為妻,麗娘乃將因情而死之因果及雖登鬼錄未損陽身之事告知。囑夢梅開棺,以便復生。
mdthh03w.jpg
還魂 - 『劣夢魂猛然驚遽』
「還魂」為《牡丹亭》第三十五齣,寫夢梅依言而行,掘墳開棺,麗娘果然復生。
 
頁首▲ Copyright©2000-07www.Kunqu.org03/02/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