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2of2)禁片《王老五》(1937年)【注:蓝苹在剧中饰演王妻】

王老五是个流浪汉,虽然生性善良,但由于贫困,35岁了还没有成家。他爱着邻家的穷姑娘,在姑娘父亲去世时,帮助安葬了他。姑娘因此对王老五产生了好感,并嫁给了他。

婚后两人生了四个儿女,继续过着贫苦的生活。不久,一·二八事变爆发,汉奸工头收买王老五纵火烧毁棚户区,在王老五准备放火时,察觉到了工头残害穷人的阴谋,便将手榴弹向
­工头掷去。工头开枪打伤了王老五,烧了他的棚屋,反诬其为汉奸。火光引来日本飞机掷弹轰炸,棚户区被毁,王老五也被炸死。

影片的最后,王妻在血泪交流中抬起头,将孩子们搂在怀中。

《王老五》中的男主人公35岁还未结婚,影片中有插曲唱出了王老五的单身生活:"王老五呀王老五,说你命苦真命苦,白白活了三十五,衣裳破了没人补。哎呀呀王老五,衣裳破­了没人补哇,依呀呀得儿喂,锅里有水没米煮,依呀呀得儿喂,可怜可怜王老五,天天害得相思苦......"

后来"王老五"就成了大龄单身男性的代名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