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程嬰蒐孤救孤

 程嬰「程嬰」的圖片搜尋結果
拼音:chéng yīng
程嬰(生卒年不詳),程氏,名嬰,程伯符第十四世孫,春秋時期晉國人,是藏匿並撫養“趙氏孤兒”趙武的著名義士。公自程適晉主於趙宣孟,宣孟子朔賢而友焉。相傳是古少梁邑(今陝西韓城西少梁附近程莊)人。娶安定胡開女,生四子伯丕、伯先、伯桃、伯恭。

蒐孤救孤

  公元前597年,晉國司寇屠岸賈以趙盾參與殺害晉靈公爲由,不請示晉景公,便與和將領們在下宮攻襲趙氏,殺死了趙朔、趙同、趙括、趙嬰齊,滅絕了趙氏全族。
  趙朔的妻子趙莊姬是晉成公的姐姐,懷有趙朔的遺腹子,她逃到晉景公宮里躲藏起來。趙朔的門客公孫杵臼對趙朔的朋友程嬰說:“你爲什麼不死?”程嬰說:“趙朔的妻子懷着孩子,如果有幸生下男孩,我就奉養他;如果生下女孩,我再慢慢去死。”過了不久,趙莊姬生下了男孩。屠岸賈聽到消息後,到宮中去蒐查,沒蒐到嬰兒。暫時脱離危險以後,程嬰對公孫杵臼說:“今天這一次蒐查沒有找到,以後一定還會再來蒐,該怎麼辦?”公孫杵臼問:“扶立遺孤和死哪件事更難?”程嬰說:“死容易,扶立遺孤很難。”公孫杵臼說:“趙氏先君待您不薄,您就勉力去做那件難事;我去做那件容易的,讓我先死吧!”
  程嬰和公孫杵臼便想辦法得到别人家的嬰兒,包上漂亮的小花被,背着他藏匿到山中。程嬰從山里出來,假意對將軍們說:“我程嬰沒出息,不能扶立趙氏孤兒,誰能給我千金,我就告訴他趙氏孤兒的藏身之處。”諸位將軍都很高興,答應了程嬰,派兵跟着他去攻殺公孫杵臼。公孫杵臼假意說:“程嬰小人!當初下宮之難你不能去死,與我謀劃隱藏趙氏孤兒,如今你卻出賣了我。即使你不能扶立遺孤,怎麼可以忍心出賣他!”公孫杵臼抱着嬰兒大聲呼喊:“天啊天啊!趙氏孤兒有什麼罪?請讓他活下來,隻殺我公孫杵臼吧。”諸位將軍不答應,殺了公孫杵臼和孤兒。將軍們以爲趙氏孤兒確實已死,都很高興,程嬰則與真的趙氏孤兒一起藏匿到山里。

趙氏複仇

  前583年,晉景公生了病,進行占蔔,占蔔的結果說是大業的子孫後代不顺利,因而做怪。晉景公向韓厥詢問,韓厥知道趙氏孤兒還在世,告訴晉景公趙氏就是大業的後代,而他們如今已在晉國斷絕了祭祀,趙氏的祖先從中衍開始,輔佐天子都有美好的德行;叔帶以下侍奉曆代晉國國君,世世代代都建立了功業,從未斷絕過祭祀。如今隻有晉景公滅了趙氏宗族,晉國人都爲他們悲哀,所以在占蔔時就顯示出來了,希望國君考慮一下。晉景公問趙氏還有後代子孫嗎?韓厥就把實情完全告訴了晉景公。
  於是晉景公就與韓厥商量立趙氏孤兒趙武繼承家業,他們先把趙武找來藏在宮中,等到諸位將軍進宮探問晉景公的病情,晉景公依靠韓厥的隨從迫使諸位將軍同趙武見面。諸位將軍不得已,隻好說當初下宮之難是屠岸賈假傳君命發動的,如果不是晉景公有病,現在本來就要請立趙氏的後代了。如今的這個命令,正是群臣的心願。晉景公便讓趙武、程嬰拜謝諸位將軍,將軍們又反過來與程嬰、趙武進攻屠岸賈,誅滅了他的家族,晉景公把原本屬於趙氏的封地重新賜給趙武。

程嬰自殺

  到趙武行了冠禮,已是成人了,程嬰就拜别了各位大夫,然後對趙武說:“當初下宮之難的時候,人人都能死難。我並不是不能去死,我是想扶立趙氏的後代繼承家業。如今趙武已經承襲祖業,長大成人,恢複了原來的爵位,我要到地下去報告趙盾和公孫杵臼。”趙武哭泣着叩頭,堅持請求說:“我寧可使自己觔骨受苦,也要一直報答您到您去世之時,難道您忍心離開我去死嗎?”程嬰說:“不行。公孫杵臼認爲我能完成大事,所以比我先死;如果現在我不去複命,他會以爲我的事情沒有成功。”於是就自殺了,趙武爲他守孝三年,替他安排了祭祀用的封邑,春秋兩季祭祀,世世代代不絕。

疑問

  自唐以後,眾多的歷史學家對《史記》記載的下宮之難事件產生了質疑,而梁玉繩更認爲屠岸賈、程嬰、公孫杵臼三人根本不存在。白國紅則認爲程嬰和公孫杵臼的存在並非全無可能。

紀念程嬰

  唐代河東趙氏立祠祭祀先祖時,還要另建一祠祭祀程嬰和公孫杵臼。
  宋神宗元豐四年(公元1081年)詔淮大理寺丞吳處厚奏立祚德廟於絳州,封誠信侯。墓在絳州西南下與趙大夫塚北,曾塑像。
  宋高宗紹興十一年詔立祚德廟於浙之臨安。十六年七月進封忠節誠信侯。
  宋寧宗慶元三年(1197年),加封忠翊疆濟公。
  宋理宗淳佑二年(1242年),進封程嬰爲忠濟王。
  文天祥 《無錫》:“夜讀程嬰存趙事,一回惆悵一沾巾。”
  文天祥 《使北》:“程嬰存趙真公志,賴有忠良壯此行。”
  文天祥 《自歎》:“祖逖關河志,程嬰社稷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