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中國第一位獲得“駕駛證”的人是誰?居然 是個太監

中國第一位獲得“駕駛證”的人是誰?居然

是個太監

 讀文誦史 2015-07-24 21:16
中國第一位獲得“駕駛證”的人是誰? 居然是個太監圖為慈禧汽車的現代複製品
1901年,慈禧太后過66歲大壽,袁世凱為了討好慈禧太后,用一萬兩白銀從國外買了一輛奔馳敞篷式小轎車,作為壽禮送給慈禧太后。這輛車的設計很精緻:黑色木質車廂、黃色木質車輪、銅質車燈。車廂內有兩排座位,前排是一個司機席,後排是兩個乘客席。車廂上方,有一頂由四根立柱支起的車篷,四周綴有黃色的絲穗。乘客席座位的下部,安裝有發動機,車行駛起來,最高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19公里。
袁世凱買到這輛車後,迫不及待地獻給慈禧太后。慈禧太后一見,心裡非常喜歡,於是就收下了。當時,中國還沒有會開汽車的人,可是慈禧太后想過一把坐汽車的癮,就下令招納司機。最後,一個名叫孫富齡的太監被成功入選,他曾經為皇家貴族趕過馬車,為人機敏,很會來事。慈禧太后非常中意,於是就選中了他。孫富齡頭腦靈活,很快就學會了開車技術,因此成了慈禧太后的御駕司機。孫富齡是我國第一位獲得“駕駛證”的人,引來了不少羨慕和嫉妒。
中國第一位獲得“駕駛證”的人是誰? 居然是個太監
孫富齡學會開車後,慈禧太后便坐著車在皇宮裡兜風。有一次,她從頤和園回紫禁城,大太監李蓮英突然發現,孫富齡坐在老佛爺的前面開車,這不是不成體統嗎?於是,他暗中對慈禧太后說:“開車的就是個奴才,怎麼能坐在您的前面呢?”慈禧太后一聽,覺得有道理,於是便命令孫富齡跪著開車。可是,跪著開車無法踩剎車,很容易發生危險,孫富齡只好把車速開得極慢。
有一天,慈禧太后感覺汽車開得非常慢,便問孫富齡怎麼回事。孫富齡不敢說是因為跪著開車,沒辦法踩剎車,為了安全才開得這麼慢,只好編了個謊話,說車子有點毛病,不能開快。後來,孫富齡因為沒有及時踩剎車,險些在路上出了車禍。這可嚇壞了王公大臣們,他們紛紛請求慈禧太后不要坐汽車了。在群臣的苦勸下,慈禧太后無奈地被人攙扶下車,中途又換了十六抬大轎。
中國第一位獲得“駕駛證”的人是誰? 居然是個太監
圖為1945年,在頤和園展覽的慈禧太后的汽車
後來,慈禧太后漸漸對坐汽車失去了興致,這輛汽車也被閒置在頤和園裡了。而跪著開車的司機孫富齡,因為害怕自己日後有麻煩,便逃出了北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