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打嗝僅僅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嗎?

打嗝僅僅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嗎?

打嗝是人們經常會發生的的狀況。吃飽後來一個飽嗝,這種日常生理反應再普通不過了。本不是什麼事,但有的人會經常持續頻繁的打嗝,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打嗝是怎樣的反應?
1
打嗝又稱呃逆[è nì] ,指氣從胃中上逆,喉間頻頻作聲,聲音急而短促。
打嗝是一個生理上常見的現象,由橫膈膜痙攣收縮引起的。因為膈肌不由自主地收縮痙攣,空氣被迅速吸進肺內,兩條聲帶之中的裂隙驟然收窄,因而引起奇怪的聲響。
打嗝分呃逆和暖氣兩種
1
打嗝分為兩種,一種是呃逆,是受了冷熱刺激或者突然生氣、興奮等,連著好幾個短促音,不間斷地“嗝、嗝、嗝……”,止不住的打嗝;
還有一種是噯氣,也就是打飽嗝,只會“嗝~”一聲的那種打嗝,伴隨著氣體從口中呼出。
大部分打嗝是正常生理反應
1
健康人也可發生一過性的打嗝反應,多與飲食有關,比如當吃飯時狼吞虎咽、吃的過飽、咳嗽、大笑、攝入很熱或很冷的食物等情況下,都會引起打嗝反應。外界溫度變化和過度吸煙也可引起。
通常暖氣打嗝會發生在飲用啤酒、碳酸飲料或飽餐一頓後。
頻繁等不正常打嗝現象,要開始留意了
打嗝頻繁或持續24小時以上,稱為難治性呃逆,多發生於某些疾病。
1、胃部炎症
如果經常出現噯氣、打嗝的現象,甚至不吃飯都會不自覺地打嗝,就有可能是胃部疾病,如果出現上腹部隱痛、胃疼、食後飽脹、食慾不振、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應及時就醫診斷。
2、腦腫瘤和頭部外傷
腦腫瘤和頭部外傷後刺激腦神經,反射性地引起膈神經痙攣也可引起頑固性打嗝。
3、腎功能惡化
如果患有慢性腎病,又開始頻繁打嗝,這可能是腎臟功能進一步惡化的跡象。打嗝伴隨著骨痛、呼吸氣味異常和肌肉抽搐等症狀,意味著患者超越了慢性腎病的早期階段(如頭痛、疲勞和食慾不振)。打嗝伴隨著其他症狀表明腎臟問題加重,需要採取透析等治療手段。
4、肺炎
如果頑固打嗝的同時伴有咳嗽、痰多、憋喘等呼吸系統症狀,則可能是肺炎引起的。呼吸內科醫生通過胸部X光檢查可以確診。
除了肺炎,支氣管哮喘、酒精中毒、痛風等代謝性疾病也可引起頑固性呃逆。
5、中風預警信號
對於老年人來說,反复打嗝則更應注意是否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發生在後腦部位的中風,容易引起頑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