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常喝茶對身體好?

常喝茶對身體好?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茶葉是個寶,不喝不知道。茶葉的健康保健作用可是不小,現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
總的來說,茶的作用有這麼幾項:
1.茶有降低膽固醇和血壓的作用
香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喝茶可使血總膽固醇水平下降25%。還有一項研究喝茶與高血壓發病關係的調查發現,不喝茶的人高血壓的發病率為10.55%,常喝茶的人為6.95%,茶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2.茶有助於減小患糖尿病的風險
有研究者對1.7萬名40歲-65歲男女進行長期追踪觀察發現,一天喝6杯以上綠茶者比一周喝不到1杯者,患糖尿病的風險減少33%。也有資料介紹,用冷開水泡綠茶喝,防治糖尿病的效果更好。
3.茶有助於防治早老性癡呆
茶對大腦細胞有保護作用,茶能有效延緩大腦退化,有助於維持大腦血管的健康。最新研究表明,多喝茶可改善記憶力和防止早老性癡呆。
4.茶有抗壓力和抗焦慮作用
現代生活工作節奏快、壓力大,常引起焦慮、緊張、煩躁不安、抑鬱等精神心理症狀。綠茶含有茶氨酸,它是一種無鎮靜作用的鬆弛劑,可幫助控制焦慮情緒,提高注意力,改善精神狀態和總體​​機能。
5.茶能提高殺菌力
埃及有學者用“綠茶加抗菌素”試驗了28種病菌。結果發現,綠茶可使抗菌素藥力大增,最高殺菌效率可提高3倍以上,並且,還有降低各種病菌耐藥性的作用。
6.茶的其他保健作用
茶還能消除疲勞、提神、明目、消食、利尿解毒、防止齲齒、消除口臭等等作用。
配圖配圖
總之,以唐代劉貞亮在《茶十德》中曾將飲茶的功德來說,歸納為十項:以茶散悶氣,以茶驅腥氣,以茶養生氣,以茶除癘氣,以茶利禮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嘗滋味,以茶養身體,以茶可雅心,以茶可行道。
既然茶有以上這麼多好作用,那什麼人喝什麼茶才能達到最好的養生效果呢,傳統醫學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常見的茶葉主要分為綠茶、清茶(包括烏龍茶、鐵觀音、大紅袍)、紅茶、黑茶(普洱茶)等幾大類。這基本上是根據茶葉發酵程度由低至高劃分的。一般而言,綠茶和清茶中的鐵觀音由於發酵程度較低,屬於涼性的茶;清茶中的烏龍茶、大紅袍屬於中性茶,而紅茶、普洱茶屬於溫性茶。
另外,有抽煙喝酒習慣,容易上火、熱氣及體形較胖的人(即燥熱體質者)喝涼性茶;腸胃虛寒,平時吃點苦瓜、西瓜就感覺腹脹不舒服的人或體質較虛弱者(即虛寒體質者),應喝中性茶或溫性茶,老年人適合飲用紅茶及普洱茶……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苦丁茶涼性偏重,清熱解毒、軟化血管、降血脂的功能較其他茶葉更好,最適合體質燥熱者飲用,但虛汗體質的人絕對不適宜飲用此茶。
配圖配圖
當然,現代都市人的體質卻不能以燥熱、虛寒簡單劃分,有的人從表現看兩種體質兼而有之:體形較胖容易上火,但是吃點生冷的東西就拉肚子;還有的人體形偏瘦明顯脾胃虛弱,但又十分熱氣。這主要是現代都市人有抽煙、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從而導致體質的多樣化,但是每個人的體質都會表現出主要症狀,飲茶時應以主症狀作為選擇依據。
怎麼樣,通過小編的介紹,你是不是也喜歡上了喝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