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果蔬皮是應該吃還是應該仍?

果蔬皮是應該吃還是應該仍?

吃水果的時候,一些人喜歡洗乾淨了直接吃;一些人喜歡削皮後吃。這主要是由個人的習慣決定的。有人說吃果蔬皮比較有營養,扔了比較可惜。有的人卻覺得果蔬皮不好吃,也不衛生。那到底果蔬皮該吃還是該仍呢?
水果蔬菜的皮是不是真的更有營養呢?
1
確實有些果蔬的皮是比果肉更有營養的,例如蘋果、梨、西紅柿、黃瓜、茄子......
一些的果蔬皮中含有大量的多酚,能有很好的抗氧化保護作用,能保護蔬果不被氧化的同時,也能讓人們食用後得到很好的抗氧化保護,例如蘋果、藍莓、葡萄、西紅柿等。
這些可以吃的果蔬皮有哪些營養?
1
1、蘋果皮抗氧化
蘋果皮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胃腸的蠕動,能幫助消化。蘋果中將近一半的維生素C也在緊貼果皮的部位。
同時蘋果皮中含有多酚類的物質,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並且比果肉抗氧化性更強,甚至比其他果蔬都高。
2、梨皮清心潤肺
梨皮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能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最好的食用方法是洗淨直接食用或將梨皮洗淨煮梨湯等。
3、番茄皮預防癌症
番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物質,能防治心血管疾病,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癌症,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此外,番茄皮還有助於維護腸道健康。因此,番茄帶皮吃最營養。
4、冬瓜皮利水消腫
冬瓜皮不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多種揮發性成分。它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更有好處。也有很好的解暑、健脾、利尿的作用;因此做冬瓜湯時最好帶皮煮。
5、黃瓜皮能排毒
黃瓜皮中含較多的苦味素,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食用帶皮黃瓜不僅可使維C充分吸收,而且能幫助人體有效排毒。此外,黃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並不是所有果蔬皮都能吃!
1
1、地瓜皮傷肝臟
紅薯皮含鹼多,食用過多會引起胃腸不適。表皮呈褐色和黑褐色斑點的紅薯多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夠產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進入人體將損害肝臟,並引起中毒。
2、土豆皮慢性中毒
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鹼”,並且這種有毒物質幾乎全部集中在土豆皮里,食用過多,在體內積累過多後容易中毒。特別是長了芽的皮色發青的土豆,含毒素更高,應絕對禁止食用。此外,帶皮土豆即使煮熟後,仍然存留配糖生物鹼!
3、銀杏皮傷神經
銀杏皮中含有毒物質“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和“白果醇”等,進入人體後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引起中毒。另外,熟的銀杏肉也不易多食。
4、荸薺皮有寄生蟲
荸薺生於水田中,皮中會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學物質。荸薺皮中還含有寄生蟲或蟲卵,如果吃下未清洗淨的荸薺,會導致疾病。
5、柿子皮傷胃
醫學研究證明,可對腸胃造成傷害的鞣酸在柿子未成熟時,主要存在於柿子肉內,而柿子成熟後,鞣酸便集中於柿子皮中,所以成熟的柿子皮感覺澀澀的。
柿子所含的鞣酸,這種物質在胃酸的作用下,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澱物即是柿石,易使人引起腹部不適,飽漲,食慾不振等病症。因此,不要吃未去皮的柿子。
百科解密文章(含所附圖片)係由網友上傳,如果涉嫌侵權,請與客服聯繫,我們將按照法律之相關規定及時進行處理。未經許可,禁止商業網站等複制、抓取本站內容。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互動百科A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