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費新我

費新我
費新我

費新我(1903.12—1992.5),學名思恩,字省吾,別名立千、立齋,後改名新我,浙江湖州人。擅長中國畫、書法。生前是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書協江蘇分會顧問,歷任上海萬葉書店編輯室美術編輯、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蘇州市武術協會名譽主席、湖州書畫院名譽院長等。作品有長卷《刺繡圖》、《草原圖》。著有《怎樣畫毛筆劃》、《怎樣學書法》、《楷書初階》、《怎樣畫鉛筆劃》、《怎樣畫圖案》、《毛主席詩詞行書字貼》、《魯迅詩歌行書貼》、《費新我書法集》等。
編輯摘要
編輯信息模塊
中文名:費新我 別名:原名省吾,別名立千、立齋
籍貫:浙江湖州 性別:男
國籍:中國 出生年月:1903年12月
去世年月:1992年5月 職業:藝術書畫家
畢業院校:上海白鵝繪畫學校 代表作品:《怎樣畫毛筆劃》、《怎樣學書法》、《楷書初階》、《怎樣畫鉛筆劃》、《怎樣畫圖案》、《毛主席詩詞行書字貼》、《魯迅詩歌行書貼》、 《費新我書法集》

費新我書作費新我書作


費新我(1903.12—1992.5),原名省吾,別名立千、立齋,浙江湖州人。久居蘇州,供職於上海、南京。擅長中國畫、書法。1934年學習於上海白鵝繪畫學校。歷任上海萬葉書店編輯室美術編輯,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畫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書協江蘇分會顧問、蘇州市武術協會名譽主席、湖州書畫院名譽院長等。作品有長卷《刺繡圖》、《草原圖》。著有《怎樣畫毛筆劃》、《怎樣學書法》、《楷書初階》、《怎樣畫鉛筆劃》、《怎樣畫圖案》、《毛主席詩詞行書字貼》、《魯迅詩歌行書貼》、《費新我書法集》等。
費新我書作

費新我- △曲折多彩的從藝生涯

費新我出身平民,少小時勤奮好學,喜愛圖畫。無師而先習西畫,後從事圖畫範本,應用美術、勞美教材及簡易美術技法等書編繪工作。32歲辭去商店賬房一職,自立畫室,專事研習中、 費新我書作
費新我書作
西畫、書法與拳術。35歲因避日寇進侵之亂,舉家遷居蘇州。先與人合作開設書舖,後又組織“微明畫社”與東齋(今大公園內),授教太極拳與西洋畫。建國後,他於五十年代初注重國畫創作,在市文聯組織下,去吳縣金山體驗生活,從而打下了作人物畫的基礎,得寫生稿60餘幅。歸後,與張晉、餘彤甫、顧仲華等舉辦聯合畫展。展品有《採石工人》、《在金山工地上》、《收工》等。最能代表費新我水平的《刺繡圖》和《草原枚民圖》,刻劃人物形象真實生動,線條明快流暢。曾選送在蘇聯展出,名噪一時。其時也作書法,以楷、行、隸書為多見,規正老實,一絲不苟,但少特色。1957年9月調任江蘇省國畫院為專職畫師。兩年後即56歲時,突患結 ​​核腕關節炎,致使右手病殘不能繼續作書畫。但新我並非因此而終止藝術生涯政協委員改左手執筆以書法。從晉唐入手,上溯漢魏,帖碑互練,忘寢廢食。初時幼拙,但不恥不問,並以“歲月如流,不斷新我”自勉。凡三十餘年孜孜不倦。在書風上從早期追求的“順、熟、巧、正”一改為“逆、生、拙、奇”。達到了“巧拙互用,拙茂巧穩,逆中有順,似奇反正”的藝術效果。尤其到了晚年,作書更具節奏感,抑揚頓挫,乾濕自然,運筆快而不滑,遲而不滯,書雖止而勢猶未盡。喜取逆勢,若逆水行舟,奇拙互生,具有下筆隨意,章法美觀,挺拔雄健,凝煉遒勁的特點,形成了獨特的個人書藝風格。1982年赴日本舉辦個人書展並獲成功,名聲大振。1984年應邀去美國觀摩西方藝術並與華裔美術書法界人進行藝術交流。1988年以耄耋之年在蘇州藝石齋舉辦個人書法展。1991年又應新加坡書協之邀,在中華總商會舉行“費新我八八書展”並舉辦書法講座,對其書作的成就尤其革新精神評價甚高。他的作品廣為國內外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所收藏,並大量刻碑以長期陳列。先後出版書畫冊有《楷書初階》、《怎樣畫鉛筆劃》、《怎樣畫圖案》、《毛主席詩詞行書字帖》、《魯迅詩歌行書帖》、《費新我書法集》等。他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協會理事、書協江蘇分會顧問、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美術師,以及蘇州市武術協會名譽主席、湖州書畫院名譽院長等。


費新我- △眾多著作和藝術成果

啟蒙教材《怎樣畫鉛筆劃》再版十餘次,出版百萬餘冊 費新我書作
費新我書作

創作了不少反映現代題材的新國畫,也以肖像畫見長
代表作:白描《刺繡圖》;五丈長卷《草原圖》 ​​譽為內蒙的“清明上河圖”
各式書法範本、拓片十餘種,書法教學、作品專集多種。
為經濟、文化建設作各種樣式的題寫、為黨政軍民學各界人士書寫,數以千萬計。
費新我書作
費新我書作



費新我- △獨特的書法藝術
真草隸篆俱能,尤以行草見長。融諸體於一身,熔諸藝於一爐。參以畫意,別具章法,有強烈的音樂節奏感,表現出千姿百態,巧拙互用,跌宕有致,縱橫捭闔的個性風格,超大特幅,尤體現其雄強氣勢和時代精神。費新我在書風上早期追求“順、熟、巧、正”,自病臂改用左手書後,仍從楷書入手,繼而北碑、顏書,博取廣採,融會貫通,轉而追求“逆、生、拙、奇”的意境,不為前人法則所羈絆,參以畫意,跌宕多姿,富有強烈的韻律感,達到了更高的藝術境界。或許可以說,病臂的災難反而催生了他的藝術新成就,是一件因禍得福的事。尤其到了晚年,用筆抑揚頓挫,墨法乾濕自然,運筆快時不浮華,慢時不滯澀,筆收而勢未盡,章法錯落自然,結體挺拔雄健,形成了獨具一格的強烈書風。



費新我- △廣泛的國際交流和影響

82年被榮寶齋首次推出對日舉辦個人展覽 費新我畫作
費新我畫作

美國總統卡特競選期間,在唐人街展示“新我左筆”立軸鄧小平訪日,《人民日報》特約刊載中日友好賀詞瑞典柏偉能專程來蘇攝像並撰文中央電視台《神州風采》拍攝專題至美國、新加坡交流、講學、辦個展對外友好往來、文化交流的禮品、作品遍及五大洲日本書友組團來蘇掃墓


費新我畫作






費新我- △高度評價
七十年代初郭沫若排以中國書法家第二座次毛澤東說:費新我身殘志堅,以左手練書法,達到爐火純青地步,更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日本、新加坡、美國、台灣媒體稱其為“墨仙”、“書壇李白”、“沒有費新我的真跡,不成其為收藏家”…… 啟功、沈鵬及國外、海外書法家著文、寫詩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