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你知道是誰發現並且證明「地球是圓的」呢?地圓說

古代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在海邊發現,最初露出水平線的總是船尾的梢,然後出現帆,最後才看到整個船身,他由此便推測出,地球的表面一定是圓的,偉大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也發現,越往北走,看到北極星離地面越高,而越往南走,看到北極星離地面越低。他解釋說,這正是因為大地是圓的緣故。另外,他還根據月食現象和月亮邊緣呈弧形的黑影,推測出地球表面是球形的。到了西元2世紀,東漢時期的科學家張衡提出了“渾天說”。他認為“渾天如雞子,天體固如彈丸,地如雞中黃,孤居於內”,肯定了地球是球形的。15世紀下半葉,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地球“球形說”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西元1519年,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率船隊完成了首次環繞地球的航行,人類終於真正認識到地球是球形的。


今日重點人物-哥白尼的生日(2月19日)
  小朋友,你知道是誰發現並且證明「地球是圓的」呢?今天國語日報網站就要來為大家介紹這一位發現「地球是圓球體」學說的偉大人物-哥白尼,讓小朋友認識一下這位傑出的波蘭科學家!
   哥白尼出生於西元1473年2月19日,他的父親是當地的富商,所以哥白尼從小過著不虞匱乏的的生活。但是,他的父親卻在哥白尼十歲的時候離開了人間。之後,哥白尼就由他的舅舅扶養。由於,他的舅舅是波蘭屬邦厄姆蘭的主教,所以非常重視哥白尼的教育。在1491年他送哥白尼進入學術中心克拉科就讀,入學之後,哥白尼勤奮讀書、努力向上,尤其對科學非常有興趣,並且攻讀占星、數學和哲學,以及受到中心的布魯茲斯基教授影響對天文學產生極高的興趣。
  1496年哥白尼轉到義大利北部留學,跟隨天文學基諾巴拉從事星象觀測並且在波隆那大學學習教會法。在帕度亞大學獲得教會法的博士學位後,他進入羅馬大學教數學和天文學。由於,他對於托勒密的「行星理論」感到懷疑,便辭去教職轉而回到波蘭行醫救人,這期間受到人民的愛戴,同時也擔任起羅馬天主教的神父。
  私下他致力於研究天象,探討太陽、月亮和行星對恆星的相對運動,由於他的努力,最後終於繪出整個宇宙的全貌,完成了「地動說」理論以及推翻「地球是宇宙中心」學說,寫下了對後世天文學影響極大的「天體運行說」一書。
  雖然,當時的教會與現實社會對他的學說不能認同,屢次受到打壓,但他堅持理想做下去,加上之後不少科學家一一跳出來證明哥白尼的學說是正確的,才保留了他的學說地位。
  哥白尼醫生的身分,不僅是天主教的神父,也是現代天文學的創始者,對於後世研究星象天文有極大的貢獻。而且波蘭人也以哥白尼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為榮,因為他是第一位讓大家知道宇宙的浩瀚無垠與真理的人。

地圓說[編輯]點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世紀畫家用來表示地球是圓的圖片,圖上繪有地球的資源
地圓說,是一種認為大地是球形的理論。
世界上最早提出大地是球形並且給出科學證明的是希臘人。地圓說的理論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六世紀的古希臘。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第一次提出大地是球體這一概念。亞里士多德總結出三個科學方法來證明大地是球形:
越往北走,北極星越高;越往南走,北極星越低,且可以看到一些在北方看不到的新的星星。
遠航的船隻,先露出桅杆頂,慢慢露出船身,最後才看得到整艘船。
在月食的時候,地球投到月球上的形狀為圓形。
此後,西方人大多數都認可大地是球形[來源請求],托勒密建立的地心說即基於地圓說之上。中世紀時,羅馬教會將地心說奉為正統,更加速了地圓說的傳播。大發現時代麥哲倫船隊的環球航行和現代衛星照片更是直接證明了地圓說。
前4世紀的中國法家思想家慎到就提到「天形如彈丸,半覆地上,半隱地下,其勢斜倚」,慎到認為天體是圓球形的,沿著傾斜的極軸在不停地轉動。[1]戰國時期的另一位政治家惠施提到「天與地卑,山與澤平……天地一體也」,認為既然天體是球形的,那大地也應如此,支持地圓說。[2]對於天圓地方之說,略早前生活在前5世紀的曾子就有過困惑,當單居離問曾子關於是否有「天圓地方」之說時,曾子反問道:如果天是圓的,地是方的,不是有四個角露出來遮掩不住嗎?曾子認為一個半球形的天穹要如何覆蓋在一個方形的大地,可惜曾子沒有進一步深思這個問題,卻用答非所問的方式轉移問題,他引用孔子的話:「天道曰圓,地道曰方」。[3]
印度古代哲學也可能有這種認識。在中國,公元一世紀東漢科學家張衡提出:「地如雞子中黃。」,這並不表明他認為大地是球形的,張衡的這句話是一句比喻而非嚴密的科學論斷,「天如雞子, 地如雞中黃」是用比喻的手法表明天包地的關係。在19世紀以前,大多數中國人仍然認為大地是平直的。
參考文獻[編輯]

^ 《慎子·外篇》
^ 《莊子·天下第三十三》
^ 單居離問於曾子曰:"天圓而地方者,誠有之乎?"曾子曰:"離!而聞之,云乎!"單居離曰:"弟子不察,此以敢問也。"曾子曰:"天之所生上首,地之所生下首,上首謂之圓,下首謂之方,如誠天圓而地方,則是四角之不揜也"……"且來!吾語汝。參嘗聞之夫子曰:'天道曰圓,地道曰方。《大戴禮記·曾子天圓第五十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