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唐明皇與龍鬚菜


唐朝天寶年間,唐明皇遭安祿山的人馬追殺;慌裡慌張逃到蜀州。跑攏縣城時,天都要黑了,「御廚司」派了個廚子出來,想找點好吃的東西給皇帝爺做夜飯菜,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當地有個林么廚子看到廚子急得要死,就出個點子,幫他煮了一碗青菜端進去。

那時候,唐明皇的肚皮早就餓扁了,很想吃點東西。他看到端上來一碗熱乎熱乎、黑黢黑黢的東西,那管三七二十一呵,拈起一筷子就朝嘴裡頭揍。嘿,沒想到這菜清香有味,入口得很。他就問廚子:「這是啥子菜呵?」

御廚不曉得,忙叫林么廚子來回話。林么廚子聽說叫他跟皇帝回話,嚇得渾身打抖,他咋個敢說那是平頭百姓吃的青菜嘛?他瞟眼看了一下皇帝爺,見皇帝爺的鬍子上還巴了幾根菜渣,心頭陡然一亮,趕忙說「稟皇上,這是龍鬚菜。」 唐明皇拈著鬍子,笑笑說:「唔,『龍鬚菜』,怪不得這麼好吃呵。」

過了好幾年,肅宗登基做了皇帝,唐明皇就是太上皇了。他天天吃好的,連山珍海味都吃厭煩了。有一天,他陡然想起當初在蜀州吃過的「龍鬚菜」,就馬上派人叫林么廚子進京。林么廚子心頭明白,準是唐明皇又想吃那道菜了,趕忙準備妥當,趕到京城。

果不其然,唐明皇要吃「龍鬚菜」。林么廚子照樣煮了一大碗菜,加了很多佐料,讓宮女送進宮去。唐明皇拈在嘴頭一嘗,噫!味道也變了,只咸不鮮,馬上傳林么廚子問話。

林么廚子說:「稟皇上,這『龍鬚菜』 嘛,就是我們鄉壩頭的青菜,當然沒啥吃頭啰。要說天下最好吃的東西么?還是『飢』。」 唐明皇說:「嘿,我是太上皇嘛,天下的飛禽走獸都吃過了,未必還沒有吃過『雞』?」

林么廚子忙說:「皇上,小人聽那些讀書人講,『飢者乃餓也』。皇上請想想,當年你在蜀州吃『龍鬚菜』那樣好吃,恐怕是餓了的緣故吧。」 唐明皇摳摳腦殼,想了想,這才明白:「啊,對!對!天下最好吃的東西是『飢』。」他 馬上叫人送一百兩銀子 給林么廚子,還派人送他回家。
【佛手瓜】
佛手瓜又名合掌瓜,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幼嫩卷鬚,因其須長而卷,就取名叫龍鬚菜。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用開水氽燙後可涼拌、炒食或腌制,色澤碧綠,清脆爽口,風味獨特;整個生育期無須噴葯,不施用化肥,不使用生長調節劑,不存在農藥、 化肥殘留問題,是無污染保健蔬菜;栽培粗放,莖蔓生長迅速,是堵淡補缺的時興蔬菜。

佛手瓜食用之果實以果皮表面縱溝較淺及有光澤者為佳。佛手瓜之嫩梢俗稱龍鬚菜,龍鬚菜營養成份較佛手瓜高。龍鬚菜以新鮮脆綠,長15-20公分,帶2-3節葉片之莖蔓最佳。

佛手瓜之嫩梢及果實均可食用,老化之佛手瓜除了作為龍鬚菜之種苗外,其瓜仁(胚芽)好吃又營養。
【佛手瓜南北杏排骨湯】
材料(4人份):
佛手瓜(合掌瓜)1斤、排骨1斤、生薏米3兩、蜜棗5粒、南杏、北杏共6錢、老薑2片。

做法:
1‧所有材料洗乾淨。先將一塊老薑切成兩片,生薏米泡一下水後取出備用。
2‧.佛手瓜去籽切成四大塊。
3‧排骨放入滾水中氽燙,去血水與腥味。
4‧鍋中放八分滿的水,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先以大火煮約20分鐘,再轉為小火燉煮3小時40分鐘即可。


【薑絲炒龍鬚菜】
材料:龍鬚菜 500公克、鮮香菇 2朵、肉絲 60公克、紅蘿蔔 絲 10公克、姜 1塊、蒜末 5公克

調味料:鹽少許、醬油3大匙、米酒1大匙、烏醋2大匙、糖1/2大匙

做法:
1.龍鬚菜挑取嫩的部分後洗凈;鮮香菇洗凈切絲;姜去皮切絲,備用。
2.將龍鬚菜放入沸水中氽燙一下,撈出浸泡冷水後,撈起瀝干備用。
3.熱鍋,倒入2大匙沙拉油,放入蒜末、薑絲、鮮香菇絲爆香後,放入肉絲、紅蘿蔔絲,炒至肉絲變白。
4.最後加入龍鬚菜與所有調味料炒勻入味即可。

1 則留言:

  1. 呵呵!掰的啦! 1915年才傳入中國,唐明皇吃不到啦!

    維基百科【佛手瓜(學名:Sechium edule)是一種葫蘆科佛手瓜屬植物,又稱合手瓜、合掌瓜、佛手、隼人瓜、拳頭瓜、梨瓜等。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和西印度群島,1915年傳入中國,在台灣、中國江南一帶都有種植,以雲南、浙江、福建、廣東最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