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乾燥症與修格蘭氏症


乾燥症與修格蘭氏症

眼乾、口乾是常見的症狀,可是到底要看什麼醫生,是否要治療呢?事實上,乾燥症不只會造成不舒服的症狀,如果不注意乾眼,甚至可能造成角膜穿孔等後遺症;不注意乾口,很容易有蛀牙或口腔念珠菌感染的情況。而且與一般人所認知不同的,乾眼症不一定是老人的專利,所以有乾眼的症狀,一定要多加注意。

乾燥症的原因

    乾燥症有許多原因,有時只是因為環境乾燥,有時候是因為藥物因素造成,甚至B型與C型肝炎也會造成眼睛、嘴巴乾燥。與免疫風濕科比較有關的乾燥症,我們則特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或修格連氏病)。並非所有的乾眼症都是修格蘭氏症候群,修格蘭氏病的診斷須符合一定的標準(詳見後段)。我們建議先經眼科診斷是否有乾眼的情況,再到風濕科診療是否符合修格蘭氏病。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臨床症狀

    修格蘭氏症候群(或修格連氏病)是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之一,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由於它常緩慢發病,症狀也常不明顯,修格蘭氏症候群常未被早期診斷出,病人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很容易造成角膜潰瘍或蛀牙等併發症。修格蘭氏症會造成淚線與唾腺的破壞,以至於眼乾與口乾,但身體其他的外分泌腺體也可能受到侵犯,造成皮膚、頭髮、氣管或陰道乾燥等現象。除此之外,還會有關節酸痛與倦怠的感覺,有少數病人也可能會有其他腺體外的症狀,例如甲狀腺、皮膚、血液、肺部、腎臟與神經等器官侵犯的情況。

修格蘭氏症候群的診斷

  修格蘭氏病的診斷須符合: 一、眼睛有乾澀的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 二、嘴巴有乾燥的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三、客觀的眼睛檢查包含雙眼淚腺分泌測試( Schirmer's test)或是Rose Bengal染色法陽性。 四、基礎唾液腺分泌量小於1.5 ml/15分鐘,或是核子醫學唾液腺掃描呈陽性反應。五、小唾液腺切片檢查其發炎細胞浸潤評分大於一分。 六、修格蘭氏抗體( Anti-SSA, Anti-SSB)其中一項呈陽性反應。值得一提的是,患者可以沒有明顯口乾的感覺,但在做系列檢查時卻發現腺體已有功能異常現象,所以必要時也必須做小唾液腺切片檢查。

因為其他疾病或藥物也可能會有類似修格蘭氏症候群的症狀與變化,在診斷此病前,需先排除糖尿病、各種病毒感染(例如B型肝炎或C型肝炎)、類肉瘤病與使用其他藥物使用(例如抗過敏藥物和一些精神科用藥)、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造成的情況。

修格蘭氏病的治療

當確定為修格蘭氏症候群時,如果沒有重要臟器的侵犯,一般採取支持性療法,如使用人工淚液或人工唾液來緩解眼乾口乾的感覺,乳液以維持皮膚保濕,陰道潤滑劑減少乾澀症狀等。雖然修格蘭氏症候群是健保重大傷病之一,但仍要事前送審通過,才可開立增加唾液或淚液分泌的口服藥物,否則需自費。在修格蘭氏症候群中,最常被使用的抗風濕藥物為奎寧,可以改善皮膚與關節的症狀。
此外,也建議患者定期至眼科和牙科追蹤以確保有無角膜炎、結膜炎或蛀牙及牙周病等相關的合併症;另外由於此症是自體免疫疾病,常有多重器官侵犯,有時甚至需要用到免疫調節劑,如不確定身體某些不適的症狀是否與修格蘭氏症有關,可以咨詢風濕免疫科的醫師,以確定進 一步的治療方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