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酸甜可口,不仅好吃,而且十分好看,红红的山楂按个头排列在竹签子上,外面还裹着晶莹剔透的糖稀,真是惹人喜爱。
编辑摘要


冰糖葫芦 - 简介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在宋朝年间便开始了古式的做法,历史中早有记载,清朝年间各地盛行。茶楼、戏院、大街小巷到处可见,现已成为我国传统小吃。冰糖葫芦老少皆宜,它具有开胃、养颜、增智、消除疲劳、清热等作用。   
在北京春节的庙会上还时常看到串得长长的糖葫芦,最顶上贴着一面小彩旗,一串上足有百十来个山楂果,被红红的果实压弯了的竹签子,拿在手中一颤一颤的,更增添了节日的热闹气氛。每到隆冬时节,不论城市还是农村,总能见到卖冰糖葫芦的生意人,他们或推车或肩扛,红彤彤的山楂在糖膜的包裹下格外诱人。被三三两两的大小姑娘围住,各自买上一支,咬上一口,嘎嘣脆酸中带甜,唇齿留香,好不惬意。 在人们的印象中,冰糖葫芦是小孩吃的零食,一般一元一支。口味单一,偶尔吃一支,老能碰到因技术不过关粘牙的冰糖葫芦,老北京风味的冰糖葫芦以繁多的品种口味、原料的精挑细选、干净卫生的纸袋包装迅速赢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一时间出现了多年不见的排队竞购的现象。此种冰糖葫芦在原料山楂的选用上,挑山楂产区酸中微甜优质山楂为主料。辅以各种馅料、干果、水果及其它辅料制成多种口味的夹心冰糖葫芦..[1]

冰糖葫芦 - 历史传说

冰糖葫芦
宋光宗,名赵停(公元1147——1200年),是宋孝宗赵慎的第三个儿子。公元1187年10月受孝宗内禅而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绍熙”。 赵停长期生活于深宫,不达世务。即位时,他43岁,却已满头银发了。臣下献上何首乌,说服后能使头发转黑,但他不肯服用,说:“我头发已白,可叫天下人知道我是老成的。”即位后,他为李皇后所左右,罢免周必大、辛弃疾等主战派大臣,起用留正为宰相,朝政为主和派所操纵。 知枢密院事赵汝愚和知阁门事韩化胄上奏,建议太皇太后下诏令赵敦退位,传位于其子赵扩。太皇太后同意赵敦禅位,称太上皇,闲居寿康宫。 绍熙年间,赵停最宠爱的黄贵妃面黄肌瘦,不思饮食。御医用了许多贵重药品,皆不见什么效果。皇帝见爱妃日见憔悴,也整日愁眉不展。最后无奈只好张榜求医。一位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为黄贵妃诊脉后说:“只要用冰糖与红果(即山楂)煎熬,每顿饭前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准见好。”开始大家还将信将疑,好在这种吃法还合贵妃口味,贵妃按此办法服后,果然如期痊愈了。皇帝自然大喜,展开了愁眉。
后来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又把它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原来,山植的药用功效很多,它能够消食积、散淤血,驱绦虫,止痢疾,特别是助消化,自古为消食积之要药,尤长于消肉积。也许是黄贵妃所食山珍海味积住了食,做下的病,小小山楂解除了病痛。明代杰出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也曾经说过:“煮老鸡硬肉,入山植数颗即易烂,则其消向积之功,盖可推矣。”
   
    今人研究证明,山植还有降血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等作用。因此而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山植食品也花样翻新,品种繁多。但酸甜香脆的冰糖葫芦直至今日仍是受人们喜爱的吃食。
冰糖葫芦 - 制作步骤

冰糖葫芦
原料:
红果、白砂糖
制作方法:
1.串果 挑选新鲜饱满、大小均匀的红果,洗净。将红果拦腰切开,用小刀挖去果核,然后将两瓣合上。把去过核的红果用竹签串起来,每串大概十来个。
2.熬糖 把白砂糖倒入锅中,按糖与水2:1的比例加入水,用猛火熬20分钟左右。糖熬到刚刚好时,呈黏稠的透明状。如果熬制时间不够,糖会粘牙;如果熬得过久,糖则会泛苦味。
3.蘸糖 将串好的红果贴着熬好的热糖上泛起的泡沫轻轻转动,裹上薄薄一层即可。做冰糖葫芦的师傅说,蘸糖这个环节看似简单,但很需要技巧。如果糖裹得太厚,吃下去一口咬不着果,是比较失败的。糖要蘸上薄薄而均匀的一层,即算成功。
4.冷却 将蘸好糖的红果串放到水板上冷却二三分钟即可享用。所谓水板,其实是光滑的木板,在清水里浸泡过较长时间,温度较低,同时木头具有吸水性,可以帮助糖葫芦冷却定型。在家里制作的时候,就可以用砧板代替,只要使用前将砧板放在清水里多浸泡即可。[2]
冰糖葫芦 - 饮食文化

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是北京很早就有的一种零食,每年一到九月底,就有小贩走街串巷,有挑担的,有扛稻草桩子的,上面插满冰糖葫芦,一路吆喝着:"葫芦冰糖,蜜嘞糖葫芦……"招引馋嘴的孩子们。冰糖葫芦以山楂的为正宗,还有海棠、荸荠、山药、葡萄、核桃仁的。大小也不同,最大的长达五尺,上插一面彩色小旗。买这种大糖葫芦,是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到和平门外琉璃厂逛厂旬庙会的节目之一。不过这种糖葫芦制作粗糙,是用麦芽糖蘸的,不如冰糖的好吃。最小的则是冰糖葫芦中的精品。梁实秋在《雅舍谈吃》里回忆,冰糖葫以信远斋所制为最精,不用竹签,每一颗山里红或海棠均单个独立,所用之果皆硕大无比,而且干净,放在垫了油纸的纸盒中由客携去。" 我在另一本书中读到,信远斋的冰糖葫芦是"以竹签穿单个红果用冰糖蘸成"的;还有资料说信远斋最有名的是"豆沙冰糖葫芦",即将每个山楂都横剖为二,去核,在中间夹上豆沙,再用冰糖去蘸。时至今日,琉璃厂东街的信远斋早就卖起了可口可乐之类的东西,小小的门面久已不见昔日享誉京城的风光,冰糖葫芦的绝唱真的就成了广陵散,只怕再也无从印证梁先生的记忆是否有误了。梁先生说:"离开北平就没有吃过糖葫芦,实在想念。"这是老实话、家常话。然我每读到此,总感到故都秋风的萧瑟,老人深深的悲凉,不禁黯然。
冰糖葫芦 - 营养价值

冰糖葫芦
山楂的药用功效很多,它能够消食积、散淤血、驱涤虫、止痢疾,特别是助消化,自古为消食积之要药,尤长于消肉积。也许是黄贵妃所食山珍海味积住了食,做下的病,小小山楂解除了病痛。明代杰出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也曾经说过:“煮老鸡硬肉,入山楂数颗即易烂,则其消向积之功,盖可推矣。” 今人研究证明,山楂还有降血脂、降低血清胆固醇等作用,因此而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山楂食品也花样翻新,品种繁多。但酸甜香脆的冰糖葫芦直至今日仍是受人们喜爱的吃食。
冰糖葫芦 - 推荐名店
提起北京的冰糖葫芦不得不说一下,早先北京的三家"信远斋""九龙斋"""不老泉"老字号.

信远斋的前身是信远斋蜜果店,始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原址在东琉璃厂,创办人姓肖(一说姓刘),清光绪翰林、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朱益藩对信远斋的蜜果脯和酸梅汤非常欣赏,曾题写“信远斋蜜果店”匾额,悬挂在门楣之上。

不老泉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原址在琉璃厂,清纪昀(字晓岚)对不老泉的糖葫芦非常欣赏,曾题写“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不老泉”诗句自嘲。该店铺面卖货,后院加工,自产自销,主营季节应时当令的精美食品。冬季自制糖葫芦,该店制作食品的原料,挑选极为严格。冰糖葫芦的制法更是别具一格,山楂选用山东出产的优质金星山楂;辅料选用金黄色的冰糖。然后挑选上好的红果去核,串成一串,但果与果之间要留一定的空隙,使每一个红果均匀地沾上冰糖。有的还将果子切一个口子,夹上自制的细豆沙、核桃、山药泥,外面薄薄地贴上一层黑豆沙,豆沙上再摆列不同形状的白瓜仁,而后沾上冰糖汁。外观红、白、黑三色分明,食之甜酸脆绵,清香利口。
冰糖葫芦 - 儿歌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甜又甜
红红山楂圆又圆
一排排呀一串串
尝一尝呀笑眯眼
不用说话先点头
你说喜欢不喜欢
(喜欢,真喜欢,喜欢喜欢真喜欢)
你一串,我一串
不给他呀要翻脸
咬一口呀蹦一蹦
不再给妈妈把气添
(冰糖葫芦酸又甜,喜欢喜欢真喜欢)
冰糖葫芦甜又甜
红红山楂圆又圆
一排排呀一串串
尝一尝呀笑眯眼
不用说话先点头
你说喜欢不喜欢
(喜欢,真喜欢,喜欢喜欢真喜欢)
你一串,我一串
甜丝丝还有点酸
你一串,我一串
人人脸上都笑开颜
其它做法推荐 全部做法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酸。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串,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气也顺那个心也宽。
主料:山楂30个 时间:30分钟-1小时
配料:豆沙馅适量,水250g,冰糖250g
展开

今非昔比,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超市随处可见各种创意的夹心冰糖葫芦以及各式各样的水果冰糖葫芦,远远望去五彩缤纷十分诱人。可不知道观念陈旧还是口味固执,我们家先生还是偏爱原汁原味的冰糖葫芦!山楂又称红果、山里红、胭脂果,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山楂赋予人类的不仅仅酸酸甜甜的美味,它更是健康保健的食物。山楂是药食两用中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降血脂、抗肿瘤、助消化、抗菌消炎等保健作用。
主料:山楂28个 时间:10-20分钟
配料:冰糖250g,水250g,芝麻适量
展开

上次做冰糖葫芦没用完的山楂大约还有两斤多,一直用保鲜盒冷藏在冰箱里。我怕时间一长会腐烂变质,便拿出来洗了一小盘放在茶几上随意享用,剩下的准备再做一次豆沙夹心冰糖葫芦。夹心冰糖葫芦可以随意按照个人的口味添加馅料,比如巧克力、核桃、花生、草莓、豆沙等,特别是豆沙夹心冰糖葫芦,很多年轻人和小孩子尤其喜欢。
主料:山楂28个 时间:10-20分钟
配料:白砂糖250克,水130克,红豆沙少许,松籽仁少许,竹签
展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