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徐幹


徐幹
(西元171~218)字偉長,三國魏北海(今山東省壽光縣東南)人。
博學能文,恬淡不仕,著有中論二十篇,及橘賦等數十篇。曹丕謂其
:辭義典雅,足傳於後。為建安七子之一。
《答劉楨詩》
與子別無幾,所經未一旬。我思一何篤,其愁如三春。
雖路在咫尺,難涉如九關。陶陶朱夏德,草木昌且繁。
《情詩》
高殿鬱崇崇,廣廈淒泠泠。微風起閨闥,落日照階庭。
踟躕雲屋下,嘯歌倚華楹。君行殊不返,我飾為誰容。
鑪薰闔不用,鏡匣上塵生。綺羅失常色,金翠暗無精。
嘉肴既忘御,旨酒亦常停。顧瞻空寂寂,唯聞燕雀聲。
憂思連相屬,中心如宿酲。
《室思詩》
沉陰結愁憂,愁憂為誰興。念與君生別,各在天一方。
良會未有期,中心摧且傷。不聊憂餐食,慊慊常飢空。
端坐而無為,彷彿君容光。

峨峨高山首,悠悠萬里道。君去日已遠,鬱結令人老。
人生一世間,忽若暮春草。時不可再得,何為自愁惱。
每誦昔鴻恩,賤軀焉足保。

浮雲何洋洋,願因通我辭。飄颻不可寄,徙倚徒相思。
人離皆復會,君獨無返期。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
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慘慘時節盡,蘭葉凋復零。喟然長嘆息,君期慰我情。
展轉不能寐,長夜何綿綿。躡履起出戶,仰觀三星連。
自恨志不遂,泣涕如涌泉。

思君見巾櫛,以益我勞勤。安得鴻鸞羽,覯此心中人。
誠心亮不遂,搔首立悁悁。何言一不見,復會無因緣。
故如比目魚,今隔如參辰。

人靡不有初,想君能終之。別來歷年歲,舊恩何可期。
重新而忘故,君子所尤譏。寄身雖在遠,豈忘君須臾。
既厚不為薄,想君時見思。
《於清河見挽船士新婚與妻別詩》
與君結新婚,宿昔當別離。涼風動秋草,蟋蟀鳴相隨。
冽冽寒蟬吟,蟬吟抱枯枝。枯枝時飛揚,身體忽遷移。
不悲身遷移,但惜歲月馳。歲月無窮極,會合安可知。
願為雙黃鵠,比翼戲清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