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宋代定窯瓷器

宋代定窯瓷器
定窯是中國宋代主要瓷窯之一,後世譽為宋代五大名窯之首。窯址在今河北省曲陽縣澗磁村及東西燕山村。編輯摘要
宋代定窯瓷器- 宋代定窯瓷器
 宋代定窯瓷器- 正文
  定窯中國宋代主要瓷窯之一,後世譽為宋代五大名窯之首。窯址在今河北省曲陽縣澗磁村及東西燕山村。曲陽縣宋屬定州,故名。燒瓷始於 ,盛於北宋,元以後衰落。北宋蘇軾試院煎茶詩》、宋邵伯溫《聞見錄》、元劉祁《歸潛志》、明曹昭《格古要論》、清朱琰《陶說》等文獻,均對定窯有所記載。古陶瓷專家葉麟趾先生於20世紀20年代率先調查了定窯,確認了曲陽澗磁村窯址。50年代以來,文物考古工作者對定窯遺址進行了多次調查與發掘,基本上弄清了定窯的燒瓷歷史、燒製工藝、裝飾特點、產品品種以及與鄰近地區的相互關係。受定窯影響並燒製定窯風格產品的窯業,多集中在山西省境內,有平定窯、陽城窯、介休窯等。四川省的彭縣窯也燒造定窯風格的白瓷。定窯瓷器傳世品較多,原清宮收藏的也不少。中華人 ​​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湖南長沙,浙江臨安,陝西西安,江蘇鎮江、南京江浦河北曲陽、定縣,河南安陽,遼寧朝陽和北京通縣、丰台等地的唐、宋、遼、金墓葬、塔基、窖藏中均出土了許多定窯瓷器,僅1969年發掘的河北定縣北宋太平興國二年(977)和至道元年(995)的兩座塔基,就出土了完整精美的定窯瓷器100餘件。
  定窯產品多為生活日用的飲食具、酒具、茶具、寢具,還有佛前供器,以民間用瓷為大宗,北宋後期亦燒製宮廷或官府使用的精緻器物。瓷器的品種以白瓷為主,兼燒青釉和少量的黑釉、彩釉及綠釉瓷。器類有碗、盤、杯、碟、盞、盞托、渣斗、盆、洗、瓶、壺、罐、薰爐、枕等。白瓷胎質細膩,色潔白,釉色白中閃黃,光澤瑩潤。其碗、盤類的口沿大多無釉,稱為“芒口”,器外壁多有薄層垂釉,其形如“淚痕”,是定窯白瓷的特徵。河北定縣兩座北宋塔基出土的100餘件定窯白瓷、南京市明墓出土的定窯白釉刻花梅瓶、河北曲陽宋墓出土的定窯白釉印花雲龍紋碗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定窯白釉孩兒枕,都是代表作。明曹昭《格古要論》說:“有紫定,色紫。黑定,色黑如漆。土俱白,其價高於白定。”在窯址遺存與傳世品中,均有黑定器,以碗為多,胎質潔白與白瓷無異,釉色黑亮,光可鑑人。“紫定”尚無傳世品或窯址遺存器加以印證。但有一種胎質潔白,釉色近於芝麻醬色的盤、碗器,陶瓷史家曾認為即是“紫定”。1974年江蘇鎮江北宋熙寧四年(1071)章泯墓出土兩件稀有的定窯醬釉瓶、定窯綠釉瓷,既不見於記載,亦不見於傳世品。1957年故宮博物院調查定窯遺址時,發現了綠釉瓷盤的殘件,胎色潔白,胎質堅硬,釉色翠綠,刻劃龍紋裝飾。據當地人士介紹,澗磁村曾出土過綠釉瓶。
  定窯裝飾以風格典雅的白釉刻、劃花和白釉印花為主,還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劃花多與刻花相配。白釉印花最富特色。北宋早期定窯的刻花,其構圖、紋樣趨簡,以重蓮瓣紋居多。刻花技法有五代越窯剔刻技藝之風,具有淺浮雕效果。如河北定縣北宋塔基出土的定窯白釉刻花淨瓶、白釉刻花蓮瓣紋碗、白釉刻花蓮瓣紋蓋瓶,表現出北宋早期定窯刻花裝飾的特徵。北宋中晚期,定窯的刻花裝飾日臻精妙,獨具一格。用單齒、雙齒、梳篾式等刀具,刻劃出深、淺不一的主線與輔線,相襯構成物象,生動自然,有立體感。裝飾題材以花果、蓮鴨、雲龍、游魚等為主。紋樣以折梅、纏枝、交枝式構圖,飾於盤、碗的器壁與立體器物的腹部。一些大碗的內、外壁均刻劃紋飾,技藝精湛。台灣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定窯白釉刻花雙鳧紋盤,盤面上以柔暢的刻、劃線紋,勾勒出塘水揚波、蓮葦搖曳、雙鴨仰首嬉遊的湖塘景色,是北宋定窯刻、劃裝飾的代表作。印花裝飾出現在北宋中期,成熟於晚期。印花紋樣多飾於盤、碗器的里部。題材以牡丹、蓮花、菊花等各種花卉紋為多,動物、禽鳥、游魚等也屢見不鮮,嬰戲紋為少。以串枝、折枝式構圖組成的花卉、石榴、孔雀牡丹、魚蓮、天鹿、嬰戲紋等畫面,具有構圖嚴謹、層次分明、紋樣清晰的特點。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定窯印花花卉紋盤,以纏綿的牡丹花枝環繞盤壁,襯起盤心的仰覆有致的荷葉、蓮花,宛如一幅精緻富麗的織錦圖案。在白、黑或醬色釉器上描畫金色花紋的金彩描花裝飾的作品,發現極少。僅見:日本箱根美術館與大和文化館收藏的黑釉金彩描花碗,畫在碗內的金色牡丹花枝光彩熠熠;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3件白釉金彩雲龍紋碗與安徽合肥文物管理處收藏的醬釉金彩荷蓮紋瓶,雖金彩大多傷脫,但紋樣仍依稀可辨。定窯的這種描金技法,宋周密《志雅堂雜鈔》曾說:“金花定碗,用大蒜汁調金描畫,然後再入窯燒,永不復脫。”
  定窯覆燒工藝於北宋中期創用。其法是用墊圈組合式匣缽,扣裝盤、碗坯件,入窯燒成。覆燒盤、碗的口沿部位無釉,有毛澀感,稱為“芒口”。故常以2~4毫米寬的銅、銀、黃金等金屬鑲飾器物口沿,因有“金裝定器”之說。
  定窯瓷器的題銘有16種,大多與宮廷有關。其中的“官”、“新官”、“會稽”、“易定”、“尚食局”、“尚藥局”、“食官局正七字”、“五王府” 8種題銘都是在燒窯前刻於坯足上。傳世定窯瓷器中有“奉華”、“風華”、“慈福”、“聚秀”、“禁苑”、“德壽”題銘,這類銘文都與宋代宮殿名稱有關,是在製品入宮後由宮廷玉工刻的。16種題銘中“官”字款居多,據不完全統計,已見到題有“官”字銘的盤、碗、瓶、壺、罐等器近百件,它們大多出土於遼寧赤峰、建平、法庫及內蒙古、北京、河北和湖南長沙地區的晚唐、五代到北宋前期墓葬。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亦藏有定窯白釉“官”字款盤、碗、罐、盂等器。另外河北定州市博物館收藏的1件1969年定縣出土的白釉刻蓮瓣紋碗,底部題“孟”字,極為罕見。印款的定窯器僅知1件,早已流失國外,為白釉盤,盤心印陰文“定州公用”楷書銘。
 宋代定窯瓷器- 配圖

宋代定窯瓷器宋代定窯瓷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