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馬祖地名的由來

馬祖地名的由來




關於「馬祖」的命名,馬祖出版的「連江縣誌」記載,宋朝福建莆田湄州島林默娘負父屍飄流至南竿,後人興建媽祖廟,並因此以「馬祖」作為列 島總名。以上的說法,大有商榷餘地。
 依照林金炎的考據,在清朝的文獻中,南竿舊稱「下竿塘」「南竿塘」,北竿稱作「上竿塘」「北竿塘」。民國23年,福建省設「竿、西(西洋)聯保辦公室」 於北竿之塘岐鹽倉,這是國民政府首度將統治權延伸至連江沿海各離島,目的是為了實施官民聯防,清勦土匪。直到26年對日抗戰前,尚未出現「馬祖」的名稱。
 據南竿陳依茂老先生指出,「馬祖島」是抗戰期間日本人對南竿的稱呼。日本海軍艦艇進駐南竿期間,除了夏天短暫在福澳避南風以外,大多錨泊在馬祖澳,因為 地緣關係,因此在地圖上標示他們的駐地為「馬祖島」。當時凡漁民在海上作業遇到日本艦艇盤查,為了保命,都要說是來自馬祖島,因為日本兵不知有「南竿 塘」,只 認得「馬祖島」。
 直到民國38年9月國軍退守南、北竿,成立「馬祖守備區指揮部」 ,至此「馬祖」才首度作為官方名稱。39年,設「馬祖行政公署」 於南竿;45年,「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成立;54年,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改組為「馬祖防衛司令部」。
 因此,「馬祖」作為官方名稱應是非常晚近之事,而「連江縣誌」 所謂「馬祖島原名南竿塘,而列島以『馬祖』為名,係始於宋代。 」此一說法,顯然不是出自嚴謹的歷史考據。
 至於東引民眾稱自稱東引人,稱南北竿和莒光鄉的民眾為馬祖人,這是由於國軍退守馬祖列島後,四十年間兩個地區分屬馬祖防衛司令部和東引指揮部,加上兩地的交通非常不便,相互少有往來,因而有此特殊的區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