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後蜀後主孟昶


後蜀後主孟昶後蜀後主孟昶(919年~965年),初名仁贊,字保元。後蜀高祖孟知祥第三子。後蜀末代皇帝(第二代,934年~964年在位),在位31年,享年47歲。
孟昶即位初年,勵精圖治,衣着樸素,興修水利,注重農桑,實行「與民休息」政策,後蜀國勢強盛,將北線疆土擴張到長安。但是他在位後期,貪圖逸樂、沉湎酒色,不思國政,生活荒淫,奢侈無度,連夜壺都用珍寶製成,稱為「七寶溺器」,朝政十分腐敗。傳說孟昶對戲曲,也入迷甚深。
後蜀廣政二十八年(965年),宋師在大將王全斌的指揮下以兩路伐後蜀,蜀軍與宋軍在劍門關外進行一場大戰,蜀軍全軍覆滅,後蜀精兵被全殲,滅亡之勢已不可免了。宋軍包圍成都府,孟昶投降,後蜀滅亡。
孟昶被俘後被封為檢校太師兼中書令、秦國公,居住在汴京。北宋乾德三年(965年),孟昶鬱鬱而終(一說被宋太宗毒死)。孟昶的寵妃花蕊夫人在亡國之後寫下了悲憤的詩句:「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孟昶一般被稱為後主。
奉祀
因孟昶喜好戲曲之故,有些戲班會祭祀其為守護神,稱之孟郎、孟郎君。
有人認為送子張仙一神,實為花蕊夫人入趙宋後,紀念孟昶的偽稱。《金台紀聞》記載:世所傳「張仙像」者,乃蜀王孟昶挾彈圖也。初,花蕊夫人入宋宮,念其故主,偶攜此圖,遂懸於壁,且祀之謹。太祖幸而見之,致詰焉。夫人詭答之曰:「此蜀中張仙神也。祀之能令人有子。」
另說後蜀亡後,花蕊夫人或感念孟昶的百姓,以「二郎神」、「西秦王爺」等名義加以供奉。

  後蜀後主孟昶:文化建設在李煜之上
  北宋建立後,趙匡胤即著手統一中國,先後滅南平、後蜀、南漢、南唐。吳越投降,最後滅掉北漢。自唐天寶十四年(755)安史之亂,到北宋太平興國四年(979)北宋完成統一,其間經過了225年改朝換代的大混戰,一場惡夢總算過去。
  在北宋滅掉的這些小國中,末代皇帝除了鼎鼎大名的南唐後主李煜,值得一提的還有後蜀後主孟昶。他本來是一位少年老成的英明君主,但最後卻做了意志消沉坐以待斃的亡國之君。他寫詩詞寫不過李煜,但綜合文化素質卻遠在李煜之上,為中國的文化事業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本是年少英主
  五代時,孟知祥為西川節度使,後唐明宗死後,孟知祥僭稱帝號,建立後蜀。孟知祥當皇帝才幾個月就死了,其子孟昶即位,就是後主。
  孟昶資質端凝,少年老成,果敢剛毅。孟知祥晚年,對故舊將屬非常寬厚,大臣放縱橫暴,為害鄉里。孟昶繼位,眾人欺他年輕,沒把他放在眼裏,更加驕蠻恣肆,往往奪人良田,毀人墳墓,欺壓良善,全無顧忌。其中以李仁罕和張業名聲最壞。孟昶即位數月,即以迅雷之勢派人抓住李仁罕問斬,並族誅其家,一時大快人心。
  張業是李仁罕外甥,當時掌握禦林軍。孟昶怕引起內亂,殺李仁罕後不僅沒動他,反而升任他為宰相,以此來麻痹他。張業權柄在手,全不念老舅被殺的前車之鑒,更加放肆任性,竟在自己家裏開置監獄,敲骨剝髓,暴斂當地人民,引起公憤。見火候差不多,孟昶與匡聖指揮使安思謙合謀,一舉誅殺了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權臣。藩鎮大將李肇來朝,自恃前朝重臣,倚老賣老,拄著拐杖入見,稱自己有病不能下拜。聞知李仁罕等人被誅殺,再見孟昶時遠遠就扔掉拐杖,跪伏於地,大氣也不敢喘。
  收拾服貼了父親孟知祥留下的一幫老臣舊將後,孟昶親政,選拔新人擔任各級官吏,並傚法武則天設立銅匭於朝堂,鼓勵官民密告枉吏推薦良才。他頒布勸農桑詔,要求各地刺史、縣令將農桑勸課作為主要政務,又曾罷免武將們兼領的節度使職務,改為文臣擔任,改善地方吏治。
  但後蜀畢竟是偏居一隅的小國,孟昶的雄心壯志,很快就被現實粉碎。後晉被契丹滅之後,趁後漢劉知遠立足未穩,孟昶也曾想趁機染指中原,但所任非人,大敗而歸,不能成事。周世宗柴榮在位時,由於孟昶上書不遜,周軍伐蜀,蜀軍大敗,丟掉秦、成、階、鳳四塊土地。情急之下,孟昶忙與南唐、東漢等周邊小國聯合,共同抗周。
  孟昶在位後期,正逢後晉、後漢、後周交替迭興之際,各家逐鹿中原,無暇顧及川蜀,孟昶的外部壓力減輕,據險一方,正好“關起門來做皇帝”,他年輕時一直壓抑的“打球走馬”、“好房中術”的壞習慣一下子釋放出來,逐漸奢侈放縱,連尿盆都嵌滿珍珠寶玉作裝飾,豪侈至極。紈绔子弟王昭遠好說大話、善於逢迎,孟昶很喜歡他,加以重用,凡一切政務,都任由王昭遠辦理。自己則酣歌恒舞,日夜娛樂。他為了打球走馬,強取百姓的田地,作為打球跑馬場,還命宮女穿五彩錦衣,穿梭來往於場中,好似蝴蝶飛舞。
  花蕊夫人
  孟昶嫌後宮妃嬪沒有絕色美女,便廣徵蜀地美女以充後宮。青城有一姓費的女子,生得風姿秀逸,且擅長吟詠,精工音律。後主選入宮中,十分寵愛。因前蜀王建之妾小徐妃,號為花蕊夫人,也就襲其名稱,封費氏為花蕊夫人。
  花蕊夫人每逢侍宴,紅牙按拍,檀板輕敲,餘音嫋嫋,繞梁三日。她還很會烹調,用洗凈的白羊頭,以紅曲煮之,緊緊捲起,將石鎮壓,以酒淹之,使酒味入骨,然後切如紙薄,吃起來風味無窮,號稱“緋羊首”,又名“酒骨糟”。又以薯藥切片,蓮粉拌勻,加用五味調和以進,清香撲鼻,味酥而脆,並且潔白如銀,望之如月,宮中稱之為“月一盤”。特別新制的其他肴饌,不計其數。後主命禦膳司刊列食單,多至百卷,每值禦宴,更番迭進,每天都沒有重味的,讓孟昶對花蕊夫人的寵愛一日勝似一日了。“要想管住男人的心,先要管住男人的胃”,這句話也許是花蕊夫人首先說的。
  花蕊夫人最愛牡丹花與紅梔子花。後主因此開闢宣華苑,不惜金錢,到處收集牡丹花種,栽植在內宮花圃。後主與花蕊夫人,日夕在花下吟詩作賦、飲酒彈琴。又下令首都街道遍種芙蓉。秋天芙蓉盛開,沿城四十里遠近,疊錦堆霞,一眼望去,好似紅雲一般。傾城婦女,都來遊玩,珠光寶氣,綺羅成陣,簫鼓畫船,逐隊而行。
  後主最怕熱,每遇炎暑天氣,便喘息不已,甚至夜間也難著枕,便在摩訶池上,建築水晶宮殿,以為避暑之所。又鑿了一處九曲龍池,婉蜒曲折,有數裏之長,通入摩訶池內。最奇妙的是池內安著四架噴水機器,將機括打開,四面的池水便一起噴到空中,高達數丈,聚於殿頂,仍從四面分瀉下來,歸入池中。孟昶攜了花蕊夫人,偕同宮眷,移入水晶宮內,以避暑熱。他調寄《洞仙歌》一闋,後來被北宋蘇東坡改為詞曲,留傳下來:“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渡河漢。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只恐、流年暗中偷換!”夏天體涼還不出汗,成了“人體小冰箱”,這樣的美女哪個男人不想摟著呢?
   逸豫亡國
  北宋建隆三年(962)十一月,宋太祖趙匡胤命忠武節度使王全斌為主帥,率兵騎六路大軍分六路進討,同時,他又下命在汴梁的右掖門為蜀主孟昶修建宅邸,等抓到他後好安置,顯示了伐蜀的決心。
  此時的孟昶仍沉浸在溫柔鄉里,自忖外面有王昭遠這個“諸葛亮”鎮撫,大可安枕無憂。聽說宋兵來伐,孟昶派大臣李昊“歡送”王昭遠出兵迎敵。王昭遠手執鐵如意,一副儒將派頭,左右前後指揮,看上去很像模像樣。酒至半酣,王昭遠對李昊講:“我此行出軍,不僅僅是抵禦敵兵,還想率領這兩三萬虎狼之師一直前進,奪取中原,易如反掌!”
  “諸葛亮”出發後,孟昶又派他的太子孟玄喆率數萬兵馬把守劍門。大軍出發之際,這位太子爺用豪華的繡輦抬著他好幾個愛姬隨行,並攜帶了大批樂師和樂器,隨行大軍也儀甲燦爛,很像一支演戲的大部隊。
  孟昶渾然不知災禍將至,做了近30年太平天子,總以為天佑神庇,加之蜀道險遠,以為定能使宋師無功而返。可宋軍節節進取,王全斌等人連取興州等地,一路深入,並修治被蜀軍燒掉的棧道,直取天險大漫天寨。王昭遠來迎擊,三戰三敗,狂跑至利州。宋軍追來,他又繼續狂逃,退保劍門,依恃天險拒守。宋軍從來蘇小路急行軍,忽然出現在蜀軍身後,雙方猝然交戰,王昭遠驚懼交加,癱倒在胡床上不能起身。劍門失陷,王昭遠再逃,沒多久在東川被宋軍抓獲,“諸葛亮”變成了“豬狗狼”。
  後蜀太子孟元喆一路上笑語喧喧,遊山玩水。忽然劍門敗訊傳來,嚇得他和幾個隨從棄軍西奔,逃歸成都。至此,孟昶才如夢方醒,知道宋軍已兵臨城下。惶駭之間,他忙問左右退敵之策。良久,才有一個老將出主意:“宋軍遠來,勢不能久,請聚兵堅守以敵之。”孟昶思忖半晌,嘆息道:“我父子以豐衣美食養士四十年,一旦遇敵,不能為我盡一點心。現在要困守孤城,誰會賣命呢?”
  “德高望重”的蜀國司空李昊勸孟昶“封府庫請降”,無奈之下,孟昶只能聽從,命李昊替自己起草降表。前蜀王衍滅亡時,降書也是這位李大人所為,因此,有人連夜在李昊大門上寫了幾個大字:“世修降表李家”。
  王全斌大軍到達成都升仙橋,孟昶備齊亡國之禮,跪於軍門,送上降表。自宋軍發兵汴京,到孟昶歸降,總共才66天。後蜀滅亡了。建隆四年(963)七月,孟昶家族被遷至汴京,於明德門外素服待罪。宋太祖下詔釋罪,賜孟昶冠帶、襲衣,並封他為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師兼中書、秦國公。7天后,這位後蜀降王就暴卒於家,估計是趙光義下的毒。
  孟昶死後,宋太祖召花蕊夫人入宮。此前太祖早已聞知花蕊夫人有才名,命其作詩。這位亡國靚女隨口成誦,賦《國亡》詩一首:“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趙匡胤品玩量久,心中大悅,好好地享用了花蕊夫人的雪膚冰肌。
  文化建設
  除了花蕊夫人外,孟昶似乎只能算一個一般的亡國之君,沒什麼特點。其實不然,他在文化事業上是做出了很大貢獻的。
  他愛好文藝辭賦,廣政三年(940),他命衛尉少卿趙崇祚收集當時“詩客曲子詞五百首,分為十卷”,名為《花間集》。這年四月,翰林學士歐陽炯為之作序。後人視為文人詞曲之祖,對後世影響很大。第二年(941),孟昶詔令史館編輯《古今韻會》五百卷,工程浩大,可惜沒有流傳下來。
  廣政十六年(953),孟昶命人在石頭上刻《論語》、《爾雅》、《周易》、《尚書》等十經,盡依太和舊本,歷時8年才刻成。又怕刻石經流傳不廣,就刻為木板,以便於流傳。後世用木本刻書,即是始於後主孟昶。
  孟昶還創辦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畫院,延請蜀中著名畫師50多人住院作畫,如花鳥大師黃荃父子就在被邀之列。孟昶在音樂上也有創造,今天流傳在台灣的“南管”音樂,被外國人稱之為“唐音”,其實也是孟昶命人製作的。
  可惜的是,孟昶和李煜實在有太多的相似之處。他們都是亡國之君,但都不算昏聵,更沒有一點殘暴,而且都是文化名人,只是孟昶更加全面,但沒有太多有影響的個人作品傳世,而李煜的亡國詩詞則非常打動人心。這與孟昶到開封後很快被毒死有關,歷史沒有給他時間去創作“亡國詩篇”,而李煜則在開封活了幾年,有充裕的創作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