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雄渾

大用外腓,真體內充,反虛入渾,積健為雄。備具萬物,橫絕太空,荒荒油雲,寥寥長風。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匪強,來之無窮。
 
沖澹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飲之太和,獨鶴與飛。猶之惠風,荏苒在衣,閱音修篁,美日載歸。遇之匪深,即之愈稀,脫有形似,握手已違。
 
纖穠

采采流水,蓬蓬遠春,窈窕幽谷,時見美人。碧桃滿樹,風日水濱,柳陰路曲,流鶯比鄰。乘之愈往,識之愈真。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沈著

綠林野室,落日氣清,脫巾獨步,時聞鳥聲。鴻雁不來,之子遠行,所思不遠,若為平生。海風碧雲,夜渚月明。如有佳語,大河前橫。
 
高古

畸人乘真,手把芙蓉,泛彼浩劫,窅然空縱。月出東斗,好風相從,太華夜碧,人聞清鍾。虛佇神素,脫然畦封,黃唐在獨,落落元宗。
 
典雅

玉壺買春,賞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陰,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澹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洗煉

猶礦出金,如鉛出銀,超心煉冶,絕愛緇磷。空潭瀉春,古鏡照神,體素儲潔,乘月反真。載瞻星辰,載歌幽人,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勁健

行神如空,行氣如虹,巫峽千尋,走雲連風。飲真茹強,蓄素守中,喻彼行健,是謂存雄。天地與立,神化攸同,期之以實,禦之以終。
 
綺麗

神存富貴,始輕黃金,濃盡必枯,淡者屢深。霧余水畔,紅杏在林,月明華屋,畫橋碧陰。金樽酒滿,伴客彈琴,取之自足,良殫美襟。
 
自然

俯拾即是,不取諸鄰,與道俱往,著手成春。如逢花開,如瞻歲新,真與不奪,強得易貧。幽人空山,過雨采蘋,薄言情悟,悠悠天鈞。
 
含蓄

不著一字,盡得風流。語不涉己,若不堪憂。是有真宰,與之沈浮。如漉滿酒,花時反秋。悠悠空塵,忽忽海漚,淺深聚散,萬取一收。
 
豪放

觀化匪禁,吞吐大荒;由道反氣,處得易狂。天風浪浪,海風蒼蒼。真力彌滿,萬象在旁。前招三辰,後引鳳凰;曉策六鼇,濯足扶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