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浪費兩兄弟

浪費兩兄弟

在一個村莊裡,住著兩個浪費的兄弟;老大以浪費財富而出名,老二以浪費時間聞名。
這一天,兄弟倆忽然發生了爭吵,鬧翻了天。老二罵老大是敗家子,老大罵老二是短命鬼。真是哥說哥有理,弟說弟有理,眾鄉親一時難以分清誰是誰非,無法調解。
兩人越鬧越兇,眼看就要動起手來了。正在這時,有位白髮老人分開眾人,站了起來,對兄弟倆說道:「你們別鬧了,聽我說幾句話好不好?」
兄弟見有人敢來勸架,都不由自主地停止了爭吵。
白髮老人先問老二:「你一直在浪費時間吧?」老二點了點頭。
白髮老人說:「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因此你哥哥罵你是短命鬼,並沒有錯啊!」
一番話說得老二閉上了嘴,老大在一旁不由得十分得意,朝白髮老人投以感激的目光。
白髮老人似乎沒看到,朝他問道:「你一直在浪費財富吧?」老大連連點頭稱是。
白髮老人氣憤地說道:「告訴你吧!浪費財富是比浪費時間更嚴重的犯罪行為!因為,浪費時間僅是在縮短自己的生命;而你浪費財富,卻是在把人們用生命創造起來的財富銷毀啊!說你是敗家子,又有什麼錯?」
老大聽了這話,渾身起了個冷顫,低下的頭,再也抬不起來了。
智慧小語:浪擲光陰固然可怕,揮霍財產更屬不智,因為他們的生命都失去了創造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