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雍正書法欣賞


雍正











     


    雍正书法总体表现畅朗娴熟、宽辍自然、文雅遒劲,气势宏伟,有皇帝欲凌驾雄强的气派。康熙、雍正、乾隆三人的书法,都各有不同,已形成了清逸典雅、雍容华贵的独特书法风格。书法最好的当属雍正,纵观雍正的存世墨迹,其书取法赵孟頫和董其昌,畅朗娴熟、文雅遒劲。雍正行书书法用笔跌宕,用墨酣畅,气脉一贯,将二王的灵秀,晋唐的古朴及董其昌的逸气熔为一炉。


一、雍正生平简介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公元1678年—公元1735年),母为康熙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清圣祖玄烨第四子,是清朝入关后第三位皇帝,1722—1735年在位,年号雍正,死后葬于清西陵之泰陵,庙号世宗,谥号敬天昌运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宽仁信毅睿圣大孝至诚宪皇帝。

    康熙61年,45岁的胤禛继承帝位,在位13年,死于圆明园。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严冬,在一片流言四起,萧杀恐怖的气氛中,康熙皇帝第四子胤禛登上了皇位。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胤禛因迷信道士,服用丹丸过度死于圆明园。

    胤禛是孝恭仁皇后乌雅氏所生之子,他于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被封为贝勒,四十八年(1709年)晋封雍亲王。此间诸皇子为谋求储位,各结私党,勾心斗角极为激烈。生性聪明的胤禛,并未因其性格弱点而远离朝政,反而采取表面竭尽孝心,暗地结交朝臣与江湖术士的隐蔽手法,搏取了父皇的好感。最后,他内倚理藩院尚书隆科多的特殊地位,外借四川总督年羹尧的兵力,在隆科多宣读的康熙皇帝“传位于皇四子”遗诏的安排下,继承了皇位,次年改年号雍正。

    经过众多兄弟激烈的竞争后取得了皇位,以统治手段严苛而闻名。他在政治、经济上实行了几项很有影响的改革:“摊丁入亩”,将人头税并入土地税之中,结束了中国几千年征收人头税的历史,有利于穷人,也对人口迅猛增长起了作用;在西南等地实行“改土归流”,废除世袭土司,改由朝廷排遣流动官员,加强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控制;在中央设立由皇帝直接控制的军机处,作为处理军政大事的核心机构,以此加强皇帝本人的权威;加大惩治贪官的力度。他勤政务实的13年统治,才有了”康乾盛世”。

    雍正在位13年,对清廷机构和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如为加强对西南少数民族的统治,实行改土归流、耗羡银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等。特别是雍正七年(1729年)在出兵青海,平定罗卜藏丹津叛乱后,为提高军务效率,在离养心殿百步之遥的隆宗门内设立军机处,更是铸就了沿袭至清末的帝后独揽军政要务的集权模式。有鉴于康熙朝诸皇子争储位的惨痛教训,雍正创立秘密建储制,即将已选定的储君姓名,写好密藏匣内,再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以备不测。这一制度,有助于以后乾嘉道咸几朝皇权的顺利过渡。


二、雍正书法作品欣赏



    清朝皇帝,自幼就饱读诗书,学习骑射。然而,这些皇帝们,除了在国家统治、后宫处理上,十分具有才能,更是喜欢琴棋书画,尤其对书法十分擅长。在清朝初期,内务府开办“如意馆”,培养书画人才,书画艺术同时也成为皇室成员的家传。康熙、雍正、乾隆三人的书法,都各有不同,已形成了清逸典雅、雍容华贵的独特风格。书法最好的当属雍正,其书法遒雅,妙兼众体。但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书法功夫次之的康熙和乾隆作品升到每幅几百万元的高价,而真正有实力的雍正书法难以望其项背。

    雍正的书法文雅遒劲,追随其父,走董其昌流畅和美一路。纵观雍正的存世墨迹,其书取法赵孟頫和董其昌,畅朗娴熟、文雅遒劲,行笔疾迟有序,气脉贯通,是历代皇帝御笔书法中不可多得的。雍正是位奇特的帝王,出色之才华、刚强之性格、传奇般的政治生涯,皆令人感叹。

    雍正行书书法用笔跌宕,用墨酣畅,气脉一贯,将二王的灵秀,晋唐的古朴及董其昌的逸气熔为一炉,颇具大家风范。田忠彦在《浅说清代盛世帝王书法》写道:“雍正书法与康熙、乾隆相比,康熙的字逸美,雍正的字放达,乾隆的字甜丽。相比之下,雍正的字个性更为舒展,意趣表达更为自然。”,这样的评价似乎还是比较客观的。
 
    雍正的字是康雍乾三帝里写得最好的,比康熙的飘逸潇洒,比乾隆的庄重有骨,尤其他的行楷写得很好。世宗书法的艺术水平胜于乃父,当然更是在“十全老人”乾隆之上。雍正其人,史学界评论纷纭,臧否不一,人们关注更多的是其政治上的功过,涉及其艺术修养和造诣成就的评论很少,其实就个人艺术修养和鉴赏品位而言,雍正在清代的帝王中是十分突出的。一般认为,三帝中雍正帝书法水平最高,而乾隆较差。雍正是位奇特的帝王,出色之才华、刚强之性格、传奇般的政治生涯,皆令人感叹。其书法平和规矩,充分体现出一位有志帝王的修为。

    雍正的书法文雅遒劲、气势宏伟,有皇帝欲凌驾雄强的气概。雍正书法平和规矩,体现出一位有志帝王的修为与静气。日本学者稻叶君山的《清朝全史》中评论康雍乾三帝书法时说:“乾隆书法虽妙,但少气魄;而康熙帝则骨力有余,丰润不足;而雍正之书法,有才有气,不类王者笔迹”。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胤祯继位,改元雍正。雍正即位以后,勤于政事,虽然仅仅只有十三年的权政期,但其书迹所传却也是十分丰富的。这些书迹中,数量最多的要算朱批文字了。雍正的朱批文字少则数十字,多则上千字,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有的甚至比原先的奏折还长。朱批的内容涉及广泛,不乏人君对臣工的劝勉之语。这些朱批写得相对较为轻松,气息文雅,仍不难看出董其昌书法对他的影响。同时,雍正御制大字作品则明显是受到赵孟頫的影响,而董其昌的意味则逐渐减少,之所以朱批中仍有董书风味,大概与书写状态相对轻松自然有关吧。

   清代王子有在上书房早读的习惯,得授经史,涉及书法。当时康熙酷爱晚明董其昌书法,上之所好,下则从之,一时间,宇内以学董其昌书法为正宗。胤祯这时作为人臣也必然会自觉地加入到学董的队伍之中。从胤祯早期的书法来看,董其昌书法确是他的主要取法对象。

   雍正书法楷书端庄流丽,丰腴饱满,具有皇家气象,用笔十分爽快,点画厚重,结体自然,可以看出他有十分不错的书法功底。他的大字草书作品尤其出色,笔墨酣畅,跌宕起伏,气脉贯通,给人一种按捺不住的激情,这些作品比之奉职内庭的翰林书家也豪不逊色。清代帝皇在书法上能得此旨者,恐怕也就只有雍正了。
 


   胤祯书法,早年手书流美秀丽,不出董其昌。以后书风逐渐变得厚重丰腴了些,秀丽之中又有圆润。就目前从其署款“皇四子”到“雍亲王”的作品来看,能十分明显地发现他的书风以董其昌为主核;细微的分析,其作品大致由秀丽走向圆润一路,似乎他在取法上也关注了赵孟頫书法。

    雍正皇帝施政时间只有短暂的13年,因此即位前的书法作品以及书法评论流传下来很少,书法总体表现畅朗娴熟、宽辍自然、文雅遒劲,谋略深邃、格调非凡、气势宏伟,有皇帝欲凌驾雄强的气派。雍正擅长楷书、行书、草书、榜书,其中行草书成就最高。雍正晚年行书作品,中锋运笔,行笔稳健流畅,结体整肃,骨骼清秀,书法娟秀遒美,给人一种节奏感和韵律美。


三、雍正书法作品简介

1、书法《耕织图》之溉灌
   《雍正耕织图》共有图46幅,其中耕图织图各23幅,每幅画上都有雍正的亲笔题诗,把意境深远的五言律诗和文雅遒劲的书法相结合,诗、书、画达到完美的统一,堪称珠联璧合的宫廷艺术瑰宝。该图册深藏故宫紫禁城,近三百年从未公开展示。

2、《经海一滴序》
    雍正当政期间大力打击贪官,政治风气清廉,有“雍正一朝,无官不清”的说法,实际上为乾隆盛世打下很好的基础。雍正学佛颇下功夫,其学佛成就得到教内高僧的肯定。该作点画清圆,结构凝敛,缺少涩味,所以又难免有稍甜的感觉。

3、《夏日泛舟》
   “殿阁风生波面凉,微洄徐泛芰荷香。柳阴深处停桡看,可爱纤鯈戏碧塘。夏日泛舟旧作”。《夏日泛舟诗》 轴代表了雍正书法的一般面貌。作品草、行相间,风格酣畅饱满,文雅遒劲,行笔疾迟有序,气脉贯通,寓神韵于笔墨之中,行笔皆在法度之内。
                         
4、《行书长歌》
    《行书长歌》作于1735年,胤禛因其在位时间很短,因而存世作品远不及康熙、乾隆。据《清国史.世宗本纪》记载,胤禛“书法遒雄,妙兼众体”。这幅《行书长歌》写于1735年,从此作来看,他的书法有深厚的功夫,似乎临仿赵孟作品较多,但柔媚之中含有刚强之气,可以说是绵里藏针,这正体现出他的个性。

5、《勤政亲贤》
    位于养心殿西暖阁的“勤政亲贤”匾是雍正御笔,体现了这个皇帝一生都对自己严格要求,严于律己,严于律人。

6、《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此联行笔稳健流畅,结体整肃,书法遒劲,柔中有刚,有娟秀之美,无燥动之气。品读这种书法,会感受到一种酣畅,一种激情,徐疾有别的行笔、富于变化的笔画,表达着他心绪的放纵。这十二个字,字字发自肺腑,是一代君王人生最好的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