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張仙是五代時後蜀的皇帝孟昶。“世所傳張仙像,乃蜀王孟昶挾彈圖也

張仙


送子神多是娘娘神,但在這送子神的隊伍中,也有一位男神,他名叫張仙。他的神像,雕塑較少,多為畫像。畫面為一穿著華麗、手持弓箭向空射天狗的人。他的膝下往往還繪有一群神態各異的兒童。突出表現了張仙送子的功能。
編輯摘要
仙名:張仙所屬教派:佛教


張仙- 簡介

張仙張仙
張仙原為何人,何時成仙,有不同的說法。據《通俗篇》引陸深《金台紀聞》,張仙是五代時後蜀的皇帝孟昶。“世所傳張仙像,乃蜀王孟昶挾彈圖也。”五代時,孟昶的父親孟知憚在四川成都建立了後蜀,即位不到一年就去世了,孟昶繼位,當時只有十六歲。孟昶為了樹立自己的威望,設法降服了幾個名望很高的大臣。孟昶坐穩了皇位之後,就變得驕奢淫逸起來。據說,他所用的尿壺也要鑲嵌珍珠七寶,極盡奢華。由於孟昶不思治國,只顧自己享受,後蜀日趨衰落。宋太祖趙匡胤乾德三年(965年)滅後蜀。據說,趙匡胤入蜀宮見到孟昶的珍寶尿壺,禁不住感嘆:“享受到了這種地步,怎麼不會亡國呢?”隨即叫人把這尿壺拿去銷毀了。
孟昶降宋後被封為秦國公。他的愛妃花蕊夫人也被送往汴京。宋太祖見其花容月貌,遂將其收進后宮。花蕊夫人入宮後不久,孟昶就被宋太祖害死了。花蕊夫人不忘故主,常常懷念孟昶,將他的畫像掛在房中,予以祭祀。一天,宋太祖來到花蕊夫人的房中,見到這張男人的畫像,就滿腹狐疑地問“這是什麼人?”花蕊夫人急中生智說:“這是蜀地供奉的張仙,經常祭祀他,可以得子。”後來傳到民間,人們不知其中的原因,就以為張仙為送子神,便以射箭的那張畫像為祈子神像。《海城縣志》:“居民生子不育,率皆供奉張仙。其像張弓以射犬,群兒繞其下,謂能驅除天狗,則嬰兒可保也。其神位概設於寢室門後,箭向外射。有子之婦女,或朔望,或朝夕焚香叩拜,年節則設香燭供品,與諸神並祀。”

張仙- 送子傳說

福泉山上張仙祠福泉山上張仙祠
張仙神產生後,又出現了種種有關張仙顯靈送子的傳說。據《歷代神仙通鑑》載,宋朝皇帝宋仁宗趙禎,已經五十來歲了,尚未得子。一天晚上,他夢見一位男子,衣著華麗,面若敷粉,五縷長髯飄逸下垂。這位美男子挾著弓彈,來到宋仁宗面前,說:“陛下因天狗守(土亙),故不得嗣。陛下多仁政,今天特為你用弓彈逐之。”宋仁宗向這位美男子詢問其身世。這男子說:“我是桂宮張仙。天狗在天上掩日月,到世音專吃小兒,只要一見到我就會逃跑。”宋仁宗聽了大喜,一跺腳夢卻醒了。他馬上命人按他夢中所見的張仙的形象描繪了一張圖,貼在宮中以祈子。宋仁宗的夢是真是假自不必分辨,但這宋仁宗終究是沒有得過兒子,後來只好從皇室宗親中收養一子,立為太子。看來這張仙並不怎麼靈驗。另據郎瑛《七修類稿》載,蘇軾的父親蘇洵夢見過張仙。他向別人講述夢中的情境,說那張仙手裡捏著兩個彈子。他認為這是生子之兆,就開始供奉張仙神像。後來果然得二子,即蘇軾蘇轍。為此,蘇洵還寫了《張仙贊》。但是蘇洵所夢見的張仙並不是孟昶,而是張遠霄。據說,這張遠霄原是個蜀地道士。《蜀故》說他有一把“ 四目老翁 ”彈弓,他看到誰家有災,瞄準就是一鐵丸,將災擊散。他還經常向天射鐵彈丸,人們問他射什麼,他回答:“打天上孤辰寡宿耳。”人們鋤土時,如能提到張仙的彈子,那就預兆得子。那彈子堅實、有紅點。婦女將那彈子揣在身上,能生兒子。

張仙神既能送子,也能護子。舊時過年祭神的時候,要買一張張仙神像,貼在煙囪旁邊。俗傳天狗會從煙筒裡鑽進屋來,嚇唬小孩,吃小孩,或者給小孩傳染天花。將張仙像貼在煙囪旁,天狗就進不來了。張仙神像旁還常貼上對聯:“打出天狗去,保護膝下兒”。橫聯是“子孫繩繩”。[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