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張仙,又稱送子張仙。是一個傳說中能夠賜給世人兒女後嗣的道教男性神祇,類似於送子娘娘、金花夫人、鬼子母神,此神來源有多種說法:

張仙[編輯]

道教
Yin and Yang.svg
入門
傳說張仙以彈弓天狗
張仙,又稱送子張仙。是一個傳說中能夠賜給世人兒女後嗣的道教男性神祇,類似於送子娘娘金花夫人鬼子母神,此神來源有多種說法:

來源[編輯]

孟昶說[編輯]

《金台紀聞》認為張仙孟昶後蜀君主孟昶之妻花蕊夫人,為紀念孟昶,故向宋太祖假稱祭拜送子之神「張仙」。
金台紀聞:世所傳「張仙像」者,乃蜀王孟昶挾彈圖也。初,花蕊夫人入宮,念其故主,偶攜此圖,遂懸於壁,且祀之謹。太祖幸而見之,致詰焉。夫人詭答之曰:「此蜀中張仙神也。祀之能令人有子。」非實有所謂「張仙」也。

張遠霄說[編輯]

續文獻通考》認為張仙是指四川仙人張遠霄,可為人消災避邪且助人得子。
續文獻通考:張遠霄,眉山人,宋時遊青城山,一日見一老人持一竹弓,三鐵彈,賣與他要價三百千。對他說「吾彈能辟疫病,當寶而用之」。再見老人,遂授度世法,熟視老人,見其目各有兩瞳子。數十年後,張遠霄經白鶴山,峰上有石像,一老人說:「此乃四目老翁,君之師也,不記竹弓、鐵彈時耶?」張猛然大悟,舉事修之,時常往來鄧州挾仙樓,以挾彈為人家散災難,甚著靈效。人因稱為張仙或呼張四郎,敬之如神。後民間多繪其像懸以祀之,謂能避邪,又可令人有子。

職能[編輯]

執掌[編輯]

歷代神仙通鑒》則認為張仙還有以彈弓逐打凶神「天狗」,保護世人生兒育女的能力。
歷代神仙通鑒:帝(宋仁宗)晝寢,見美男子粉面五髯,挾彈而前曰:「君有天狗守垣,故不得嗣,賴多仁政,予為彈而逐之。」帝請詳其說,曰:「予桂宮張仙也,天狗在天掩日月,下世啖小兒,見予則當避去。」帝頓足而覺,即命圖像懸之。

從屬[編輯]

民間流傳的《桃園明聖經》則認為張仙奉天帝指派為關帝君的屬神。
桃園明聖經:吾(關帝君)乃紫微宮裡朱衣神,協管文昌武曲星,祇因張仙無主轄,敕令隨吾為從神

供奉處[編輯]

高雄文武聖殿一樓有奉祀賜子神張仙大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