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潛園位於台灣新竹市內,由清朝詩人林占梅所建

潛園

潛園的爽吟閣
潛園位於台灣新竹市內,由清朝詩人林占梅所建,曾被譽為台灣四大庭園之一。因日治時期改正道路,園林本身遭到拆毀,僅存建園者林占梅親書「潛園」的大門、八角井及幾棟老屋,而石獅移至新竹市市議會門口。
潛園大門於2012年遭地主拆除。新竹市長許明財因未將此地列為文化法定資產,聲明無法阻止開發,只能異地重建。

歷史

林占梅家族,於1849年起建潛園,1864年完工,佔地2甲餘約30畝,工程費18萬兩。
日治時期,因林占梅家族不支持日本殖民地政府,日本人以開路為藉口,於1939年拆除潛園大厝。只剩下潛園大門,與八角井等遺址。
  • 於1990年代,台灣史蹟專家李乾朗教授和陳榮村教授,曾經各別出版過潛園修建調查計畫,但是新竹市政府並未將此地指定為古蹟。
  • 2012年6月27日,僅存的潛園大門門樓遭到地主無預警拆除,將改建成收費停車場。新竹市文化局發布聲明,指稱因文化局未將潛園列為文化法定資產,所以市政府無法保護,只能收集剩下建材,預備在異地重建[1]
  • 2013年03月25日新竹中華大學設計研究中心研究員於向時任新竹市長許明財簡報「新竹竹塹潛園復建工程」內容,預計復建地點位於風城願景館旁並預定2014年6月底完工。[2][3]

復建爭議

2014年3月31日潛園爽吟閣復建案因復健選址過程未召開公聽會,引起文史工作者和附近民眾表達不滿.市府因應民意代表要求下於文化局召開公聽會.

第一回公聽會

  • 會議中贊成民眾多從林氏家族對新竹之貢獻和付出,強調此建築可以彰顯林氏忠肝義膽、保鄉衛民犧牲的大愛精神.強力支持在新竹公園復健.
  • 反對者亦表示認同林氏家族對新竹之貢獻,但對市府選址之地點過程未有公開評選程序,造成公園綠地減少,和周邊景觀不協調表達質疑.正反雙方之交集為認同重建,但地點選定部分歧見甚大.
  • 至於重建案的細部規劃和日後運營方式之討論,及此建築要如何達成林家後代期待.因時間關係未有細部討論,二回公聽會於2014年4月24日舉行.

第二回公聽會

支持與反對之市民針對地點選擇經過意見討論後,表達意見重點如下:
  • 支持者表示因已經過許多行政程序,此時間點若變更地點於法不合.
  • 反對者則從重建的目的意義,景觀適當性,選址過程,對市民說明的時間點,區域資源分配,及現況公園過度擁擠交通混亂的狀況,說明為何不適合於新竹公園重建.
 公聽會民眾意見
  • 會中對於退回市議會進行討論已達部分共識.
另公聽會中對部分民眾提議將"風城願景館"拆除,意外引起爭執.最後市府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因有正反意見,市府會尊重各方意見再多考量.

註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