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小腦萎縮症

小腦萎縮症

小腦萎縮症
分類系統及外部資源

小腦的位置(圖中藍色處)
ICD-10 G11.
ICD-9 334
DiseasesDB 12339
MeSH D020754
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rophy),又稱脊髓小腦萎縮症脊髓小腦失調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簡寫為SCA),是一類遺傳病,涉及不同基因,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法。

病因病理

本病病因不明,但大多有家族遺傳傾向,20歲以前起病者多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而20歲以後起病者則多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將Friedreich共濟失調缺陷基因定位於9q13~q21,將OPCA遺傳基因定位於6p24~p23之間。同時發現與病毒感染免疫缺陷生化酶缺乏及DNA修復功能異常等有關,但其確切病因尚不十分清楚。
病理方面,其表現多種多樣,常見的有神經細胞的萎縮、變性,髓鞘的脫失,膠質細胞輕度增生,從而出現小腦半球及蚓部、小腦中下腳廣泛變性,浦肯野細胞消失;脊髓後柱克拉克柱的神經細胞萎縮或消失,繼髮膠質細胞增生,後根與脊神經節變性、髓鞘脫失,尤其在腰、骶段脊髓更為明顯。亦可見到大腦皮質基底核丘腦橋腦基底核等腦幹部分核團的變性。
這種疾病有可能是因為染色體上核苷酸CAG異常大量重複,且由於CAG重複序列多存在於表現序列(exon)上,因此在其基因表現的蛋白質中便存在長鏈的麩胺酸(Glutamine),此種異狀的蛋白質會導致細胞衰亡。依CAG重複所位的染色體又可細分為不同型的小腦萎縮症。SCA3佔在臺灣人中所有顯性脊髓小腦萎縮症的45%。
臺灣主要針對小腦萎縮症第一型、第二型、第三型、第六型、第七型和DRPLA型,利用PCR的分子生物技術進行作篩檢。(以下數據為華人族群的統計數據)
  • SCA1:第6對染色體6p23,正常人CAG重複6-36,患者39-83
  • SCA2:第12對染色體(12q24.1);正常人CAG重複16-30,患者34-49
  • SCA3(MJD):第14對染色體14q21;正常人CAG重複13-44,患者63-85
  • SCA6:第19對染色體 19p13.1-13.2,正常人CAG重複4-16,患者21-27
  • SCA7:第3對染色體 3p21.1-p12,正常人CAG重複7-35,患者37-130
  • DRPLA:第12對染色體(12p13),正常人CAG重複6-35,患者49-88
如家族中有這類病史,家族成員懷孕時,應做胎兒絨毛(12-16週)或羊水(16週以上)檢查,可分析SCA基因之CAG重複次數。

病徵

一連串的遺傳病病徵,以漸進性的步伐不協調為主,伴隨手部動作、言語、眼部活動等失調。小腦通常會萎縮。這類患者發病後,行走的動作搖搖晃晃,有如企鵝,因此被稱為企鵝家族[2]
與其他運動失調症一樣,本症亦是因為無法精細協調肌肉運動,而導致身體運動困難和其他連帶症狀
本症可分為幾類,每類的症狀略有不同,各病患之間亦有不同。患者的心智能力不受影響,但身體漸失控制。
  • 運動失調的症狀(小腦失調障礙)
    由於小腦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 步行障礙
      步行時出現搖晃。到後期會變成步行困難。
    • 四肢失調
      四肢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活動。不能好好地使用筷子。寫的字會變得混亂。
    • 語言障礙
      說話時發音變得不清楚。聲音的韻律和大小變得混亂,說話的意思變得不明瞭。
    • 眼球振動
      在身體姿態及視線方向不變的情況下,眼球出現輕微搖曳。
    • 姿勢反射失調
      不能很好地保持姿勢,身體會左右傾斜。
  • 運動失調的症狀(脊髓機能障礙)
    由於脊髓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 顫動
      不受自己本身意識控制,雙手出現不隨意的震動。
    • 筋固縮
      筋肌及關節出現僵硬現象。
    • 巴賓斯基反射 (Babinski Reflex)
      雙足的大拇趾出現向腳背方向彎曲現象。
  • 自律神經的症狀(自律神經障礙)
    由於自律神經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 起立性低血壓
      急速起立會出現暈眩。
    • 睡眠時無呼吸
      睡覺的時候呼吸停止。
    • 出汗障礙
    • 尿失禁
  • 不隨意運動障礙
    • 肌陣攣
      急速的肌肉痙攣。
    • 舞蹈運動
      身體出現像在跳舞一樣的動作。
    • 肌張力障礙
      由於身體的肌肉不隨意地持續收縮,造成肌肉產生變形,而無法依照自身的意思活動。

治療及預後

現代醫學對本疾病仍無有效治療方法,只能舒緩症狀及減緩惡化的進行,症狀是不能逆轉的,患者會由不能好好地使用筷子、容易跌倒、無法拿取物品等症狀 開始,隨著病情惡化,逐漸變得不能行走和不能執筆書寫,最終進展至不能說話及需要臥床,日常生活都必須由他人照顧,以死亡告終。然而即使小腦、腦幹、脊髓 萎縮,大腦正常的機能以及智力均完全不受影響。換言之,患者能清楚認知到身體逐漸變得不能活動的事實。就意義上來說,這是一種非常殘酷的疾病。
病發和持續的時間變化範圍相當大。若是由染色體上三核苷酸CAG異常大量重複產生長鏈穀氨醯胺而致病的類型,越長的CAG重複會導致越早發病、病情轉壞得越快、死亡亦越早。

診斷

容易誤診為其他神經疾病,例如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MS)。
核磁共振成像(MRI)掃瞄腦部,可以見到病變進行中的小腦萎縮。最精確的診斷法是DNA分析,可以分辨本症的不同類型。不是所有類型的脊髓小腦萎縮症都會遺傳,所以患者的子女可以接受DNA檢查,以便得悉他們會否有發病的危險。
本症與橄欖核橋腦小腦萎縮症(OPCA)有關,SCA第1, 2, 7型同時屬於OPCA。不過並非所有OPCA都屬於脊髓小腦萎縮症,反之亦然。這點很容易令人混淆。

分類

遺傳

本症的遺傳可依據遺傳的形式和基因所在的染色體區分。本症可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或X連鎖遺傳

罹病名人

  • 木藤亞也,日本人。著有《一公升的眼淚》,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
  • 陳施惠香港人。香港禁毒處關懷青少年計劃「友出路」禁毒大使[3]
  • 劉立立臺灣人。臺灣著名導演,有『瓊瑤御用導演』、『瓊瑤劇教母』之稱。 [4]
  •  
  • 種顯性小腦萎縮症之特性
    網站連結
    轉載於社團法人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



    小腦萎縮症 Spinocerebellar Ataxia (SCA): 鑑別診斷。
     · (不同的)顯性小腦萎縮症的症狀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很難從臨床現象來區分。
     · 所有小腦萎縮症患者都有的共同症狀: 步態失調,發音障礙。

     · 部分小腦萎縮症患者特有的症狀: 視覺的問題、錐體外路徑症狀、周邊神經病變、智力的問題、癲癇。
     · 特定基因缺陷造成的小腦萎縮症,有一些有鑑別價值的症狀。
      o 小腦萎縮症: 臨床上的症狀群。
       § 小腦萎縮症第一型: 快速眼動振幅過大、腱反射增加、誘發運動電位傳導的時間增加。
       § 小腦萎縮症第二型: 快速眼動速度變慢、巴金森症候群、肌躍症或動作震顫、橋腦萎縮。
       § 小腦萎縮症第三型/Machado-Joseph: 眼球側視誘發眼振、顯著的肢體僵硬或週邊神經病變。
       § 小腦萎縮症第四型: 小腦症狀、感覺神經病變。
       § 小腦萎縮症第五型: 單純的小腦症狀。
       § 小腦萎縮症第六型: 單純的小腦症狀、家族史不明確、較晚發病 (大於50歲)。
       § 小腦萎縮症第七型: 視網膜退化、喪失聽力、可能未及十歲便發病。
       § 小腦萎縮症第八型: 小腦症狀、較晚出現僵硬症狀、輕度感覺神經病變。
       § 小腦萎縮症第十型: 單純的小腦症狀,可能伴隨有癲癇。
       § 小腦萎縮症第十一型: 單純的小腦症狀、腱反射增強、病程較良性。
       § 小腦萎縮症第十二型: 早期有上肢震顫,晚期會失智。
       § 小腦萎縮症第十三型: 孩童期發病,智能發育遲鈍。
       § 小腦萎縮症第十四型: 運動失調,肌躍症 (發病時年紀較小者)。
       § 小腦萎縮症第十五型: 單純的小腦症狀。
       § 小腦萎縮症第十六型: 頭和手震顫。
       § 小腦萎縮症第十七型: 吞嚥困難、智力退化、失神性的痙攣、錐體外徑路症狀。
     · 伴隨小腦萎縮症的多發性周邊神經病變: 軸突(Axonal)病變,影響感覺或感覺-運動神經。

      o 小腦萎縮症第一型: 42%,有較多的CAG重複者較常見。
      o 小腦萎縮症第二型: 80%。
      o 小腦萎縮症第三型: 54%,有較少的CAG重複者較常見。
      o 小腦萎縮症第四型: 感覺喪失。
      o 小腦萎縮症第七型: 0%。
      o 小腦萎縮症第八型: 輕度的感覺神經病變。
     · 其他典型的臨床徵侯:

      o 發病年齡
       o 年輕的成年人: 小腦萎縮症第一、二、三型。
       o 年紀較長的成年人: 小腦萎縮症第六型。
       o 孩童時期: 小腦萎縮症第七型、第十三型、齒狀紅核蒼白球肌萎縮症。

      o 遺傳性疾病其後代發病時間有逐漸提早的現象(Anticipation)
       o 多數的小腦萎縮症。
       o 特別在小腦萎縮症第七型和齒狀紅核蒼白球肌萎縮症的患者。

      o 壽命不受影響: 小腦萎縮症第六型、第十一型。

      o 上運動神經元症狀:
       o 常見於: 小腦萎縮症第一、三、七、十二型。
       o 有時發生在: 小腦萎縮症第六型、第八型。
       o 很少發生於: 小腦萎縮症第二型。

      o 快速眼動速度變慢
       o 發生在早期而且是顯著的症狀: 小腦萎縮症第二型、第七型。
       o 發生在晚期: 小腦萎縮症第一型、第三型。
       o 非常罕見於: 小腦萎縮症第六型。

      o 向下的眼振: 小腦萎縮症第六型、陣發性運動失調第二型。
      o 動作遲緩/僵硬/肌張力失調: 小腦萎縮症第三型、第十二型。
      o 早期/顯著的舞蹈症: 齒狀紅核蒼白球肌萎縮症、少數時候也發生在小腦萎縮症第二型。
      o 全身腱反射減弱: 小腦萎縮症第二型、第四型、小腦萎縮症第二型發病年紀較長者。
      o 眼視網膜黃斑病變: 小腦萎縮症第七型。
      o 癲癇: 小腦萎縮症第十型、幼年期發病的齒狀紅核蒼白球肌萎縮症及小腦萎縮症第七型。

      o 失智症
       o 常見於: 齒狀紅核蒼白球肌萎縮症,智力改變。
       o 早期發病的病人: 小腦萎縮症第二型、第七型。
       o 最老的病人: 小腦萎縮症第十二型。
      o 肌躍症: 小腦萎縮症第二型、第十四型。
      o 頭和手的顫抖: 小腦萎縮症第十二型、第十六型。
      o 智能發育遲緩: 小腦萎縮症第十三型。
    (張棟樑/張忠慶譯自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醫學院/宋秉文醫師協助校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