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史鳳閉門羹的由來

史鳳,宣城妓也,待客以等差。甚異者,有迷香洞、神雞枕、鎖蓮燈;次則鮫紅被、傳香枕、八分羹。各有題詠。題迷香洞雲:洞口飛瓊珮羽霓,香風飄拂使人迷。 自從邂逅芙蓉帳,不數桃花流水溪。 神雞枕雲: 枕繪鴛鴦久與棲,新裁霧縠斗神雞。 與郎酣夢渾忘曉,雞亦留連不肯啼。 鎖蓮燈雲: 燈瑣蓮花花照罍,翠鈿同醉楚台巍。 殘灰剔罷攜纖手,也勝金蓮送卻回。 鮫紅被雲: 肱被當年僅禦寒,青樓慣染血猩紈。 牙床舒卷鵷鸞共,正值窗櫺月一團。 傳香枕雲: 韓壽香從何處傳,枕邊芬馥戀嬋娟。 休疑粉黛加鋌刃,玉女栴檀侍佛前。 八分羹雲: 黨家風味足肥羊,綺閣留人謾較量。 萬羊亦是男兒事,莫學狂夫取次嘗。 下則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使人致語曰:“請公夢中來。”亦有詩云: 一豆聊供遊冶郎,去時杯喚鎖倉瑯。 入門獨慕相如侶,欲撥瑤笙彈鳳凰。馮垂客於鳳,罄囊有銅錢三十萬,盡納之。得至迷香洞,題《九迷詩》於照春屏而歸。出《常新錄》。 小說有賣油郎,慕一名妓,乃日積數文。如是二年餘,得十金,鎔成一錠,以授嫗求一宿。是夜,妓自外醉歸,其人擁背而臥,達旦不敢轉側。妓酒醒時,已天明矣。問何不見喚。其人曰:“得近一宵,已為逾福,敢相犯耶!”後妓感其意,贈以私財,卒委身焉。夫十金幾何,然在賣油郎,亦一夕之豪也。


閉門羹的由來



 


衆所周知,「閉門羹」意爲拒客,但「閉門」何以與「羹」聯係起來呢?這還得從唐朝妓女接客的歷史典故故事說起。

「閉門羹」一語最早見於唐代馮贽《雲仙雜記》所引《常新錄》的一段話:「史鳳,宣城妓也。待客以等差……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原來,唐代宣州城出了一位叫史鳳的名妓,她不僅人長的標致風流,擁有沈魚落雁之貌,而且能歌善舞,有一副迷人的金嗓子,舞姿更是令人傾倒,賦詩、撫琴、潑墨、作畫,無不精通。

因此她是名聲騷動,轟動一時,方圓百里的貴胄子弟、風流才子,都以一睹史鳳芳容爲快。引得那些浪蕩公子和好色之徒不惜千里迢迢,紛紛登門拜訪,重金求見,把妓院經常圍得水泄不通。

然而,史鳳卻恃才自高,對他們手中的金銀不屑一顧。
她重才不重金,把前來求見的人,以品貌才學分成三六九等 ,對上等的客人來,她下樓接待;若是纨绔子弟,不學無術之輩上門,則統統拒之門外。

久而久之,一些屢被慢待的公子哥兒對她懷恨在心,四處造遙中傷史鳳。

聰明的史鳳就想出了個辦法,對被拒絕的人皆賞一碗羹湯,這樣一來倒也堵住了人們亂說的嘴皮。

後來,上門求見的人只要一看見擺上羹湯,就知道史鳳不願接待,心領神會而知趣地離開告退,心中雖感不滿,但也無話可說。

那麽,史鳳擺的「閉門羹」到底都用什麽料做的呢?

所謂羹,最初時係指肉類,後來以蔬菜爲羹,再後來對凡熬煮成有濃汁的食品皆以羹稱之,如雪耳羹、水蛇羹、燕窩羹等。

據說,史鳳的「閉門羹」是用豆腐和鴨腸子做原料的,之所以用這些不值得一提的原料來做這道菜,就是爲了表達主人對客人的輕視。

不過,讓史鳳自己沒想到的是,還真有些不知趣的人吃了史鳳的「閉門羹」後,覺得味道不錯而引得一些人專門來嘗「閉門羹」。

如今,「閉門羹」還成爲了安徽沿江一帶的傳統名菜! 

「閉門羹」也就由此事而得名並流傳至今,後來「閉門羹」也就成了拒絕客人的代名詞。

以羹待客,比直言相拒,要婉轉,客氣一些。

可惜的是:現代拒客,則只有“閉門”而沒有「羹」了。也有用來指拜訪他人時,主人不在,自喻吃了「閉門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